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促进廉洁实干担当

  2019年,宁夏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初心使命教育,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实干笃行,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品格和作风,做好财政监管工作,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一、坚持政治统领,落实“一岗双责”。局党组始终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组织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财政监管事业长远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确保我局各项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压实廉政责任。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明确全年党风廉政建设总体要求、责任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制定责任追究措施,扣紧责任链条,推进“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压紧压实。三是强化管理监督。加强流程控制,健全完善各层级、各岗位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实行重点任务推进机制,完善考核评价措施,推动责任落实,提高履责实效。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加强党员日常管理监督,落实提醒谈话制度,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促进党员干部时刻把纪律挺在前面。

  二、深化主题教育,锤炼过硬作风。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锤炼党员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紧紧围绕“清正廉洁作表率”目标,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和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担当作为的责任感使命感。一是开展专题学习教育,锤炼坚强党性。通过开展党性教育系列活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参观党性教育基地,举办诵读红色家书活动等,教育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传承优良作风,自觉清廉履职。二是强化警示教育,筑牢防腐堤坝。组织全局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廉政情景剧、赴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听审警廉”活动,使党员干部内心受到触动,经常自我对照、自我警醒,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三是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推进作风改进。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论述摘编》,组织开展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大排查,建立台账,推动解决存在的具体问题,取得扎实成效。

  三、拓宽学廉传廉,营造清廉氛围。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创新载体、形式和内容,探索“互联网+宣传教育”模式,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形成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一是用好官微媒体,提升宣传效果。积极向财政部、宁夏机关党建网站和信息刊物投稿,展现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果。二是拓宽宣传视野,浓厚宣传氛围。组织拍摄《财政监管追梦人》等3部视频宣传作品,将监管工作和廉政文化相结合,提升单位形象,营造浓厚的廉洁氛围。三是发挥“微阵地”优势,扩大廉政宣传效果。推荐党员干部关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国纪检监察报”“清廉宁夏”等微信公众号,抓好有关重点内容的传达学习。开设局微信公众号,发布廉政动态信息,接受廉政“云监督”。四是加强家风教育,构筑拒腐防变坚强后盾。举办“树廉洁家风,弘风清气正”活动,邀请专家作家庭家教家风专题讲座,教育党员干部坚持从严治家,带头树立良好家风,让好家风成为拒腐防变的坚强后盾。

  四、做实“两联两强”,展现良好形象。坚持服务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服务监管对象、服务基层群众高度统一,立足财政监管职能职责,深入开展“联系基层财政、联系代表委员,强调研、强服务”工作。一是广泛听取基层意见建议。通过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等方式,广泛征求监管服务对象和基层对我局改进工作和作风的意见建议,主动认领,积极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二是扎实开展“两联两强”工作。对地方财政经济运行、地方政府债务、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减税降费等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调研,形成调研报告10余篇,时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作出批示,充分肯定我局工作;我局扶贫资金监管报告得到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批示,并转发全国财政系统。做深、做细服务住宁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吴忠市人民政府对我局服务代表有关工作专门发文表示感谢。三是主动服务监管对象和群众、企业,推动解决相关问题。针对有关基层预算单位财政资金存放可能出现的违规问题、办公用房困难问题,基层群众反映的有关单位一直未替特岗教师缴纳社保问题,有关企业反映新能源补贴未到位的问题等,及时开展调研核实,推动解决了基层切身利益问题,受到相关单位和群众好评。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