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立足四个方面
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关键时期。宁夏监管局紧紧围绕财政部党组、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工作部署,以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目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细化工作任务,切实做好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一、立足“早”,进一步健全机制。宁夏监管局推动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属地贯彻落实的高度来认识财政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意义,结合宁夏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情况,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处室职责,细化工作分工,持续完善疫情防控资金管理使用监管工作机制。各处室早作安排,探索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主动加强与自治区财政厅、医保局和重点救治医院等疫情防控一线部门,以及驻宁中央预算单位沟通交流,着重关注预算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采取的相关措施和存在的困难,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二、立足“细”,进一步梳理政策。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方向准确、运行高效,准确把握财政部出台的中央财政支持疫情防控相关政策,以及自治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印发的工作通知要点,宁夏监管局集中梳理财政部出台的各类支持疫情防控财税政策,形成专题材料报自治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以信息资料共享方式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料”文件库,设置财政部、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自治区财政厅等10类根目录文件夹,不断细化资料类别。在每项根文件夹内再设政策文件、领导讲话、信息发布等7类分目录文件夹,层层细分,及时丰富政策脉络,厘清政策要求,掌握财政部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分配下达情况。目前,疫情防控工作资料库已整理文件资料200余份,基本覆盖已出台的专项补助、医疗保险、政府采购、税收、关税、金融等方面政策规定

三、立足“实”,进一步培训辅导。采取视频培训方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财政监管大讲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培训”,着重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通过在线讲解和同步播放讲稿课件的方式,组织学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费保障相关文件,牵头处室人员以时间脉络,梳理介绍中央财政相关要求、资金规模以及目前自治区资金下达情况,不断夯实理论基础。

四、立足“严”,进一步协调分工。按照财政部疫情防控经费保障“五个到位”的工作目标,宁夏监管局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与自治区财政厅协调配合,时刻关注财政支持疫情防控政策细化措施、专项资金设立、预算资金分配下达、库款调度以及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监督等情况,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对地方财政运行的影响,及时掌握自治区疫情防控资金每日动态。结合处室职能,明确疫情防控政策和资金的关注方向,严格按照中央疫情防控各项政策要求开展工作,及时掌握基层财政部门疫情防控资金预算管理有关情况。

目前,宁夏监管局正在围绕中央财政疫情防控政策落实、疫情防控资金监管和地方财政“三保”运行等重点内容稳步推进相关工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