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坚持党建引领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财政监管工作

2020年3月27日 来源:财政部宁夏监管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财政部党组、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宁夏监管局坚持党建引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财政监管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展现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一、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自觉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宁夏监管局党组切实履行示范引领作用,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领导、统一指挥、迅速行动,先后5次采取视频方式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以及财政部党组、自治区党委有关通知要求,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定信心,坚决维护大局,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财政部党组、自治区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各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领导责任,按照“管好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门、做好自己的事”的原则,扎实做好处室疫情防控和财政监管各项工作;组织支部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踊跃捐款,彰显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开展“守初心、战疫情、促发展、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暨党员公诺活动,坚定党员干部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战胜困难、促进发展、做好本职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二、发挥监管职能,助力战疫抗疫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抗疫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宁夏监管局党组研究制定《关于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要求各支部积极履行监管职责,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和各项财政支持政策落实情况监管工作,让党旗在战“疫”中高高飘扬。一是统一思想,建立机制,全面投入疫情防控资金监管工作。坚持“不添乱、多沟通、强服务”原则,建立防控资金管理使用监管工作机制,明确积极宣传财政保障政策、及时掌握地方整体情况、关注重点地区疫情防控财政政策落实、定期汇总分析研判等主要工作任务。二是及时跟进,精细研读,全面掌握疫情防控财政支持政策。收集学习、准确把握财政部出台的疫情防控支持政策,收集各类文件资料230余份,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料”文件库;梳理分析中央财政支持政策,专题报送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好政策支持服务;领会吃透财政部相关政策精神,逐条对照落实。三是立足职责,强化服务,充分发挥联合联动工作机制作用。建立疫情防控资金台账,掌握中央财政补助资金下达情况和自治区财政厅分解情况;积极协调自治区财政厅,主动对接财政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财政工作日报制度;选择有代表性的市县,电话了解财政保障情况、地方财政运行情况;联系银川海关、北方民族大学等中央驻宁预算单位,关心了解其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应对措施、资金安排使用和存在问题困难。

  三、加强统筹谋划,稳妥推进业务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一场必须打赢的大战,是一次必须直面的大考,任务艰巨、要求严格、责任重大。宁夏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方面在巩固前期疫情防控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纪律和措施,加强人员管理、办公楼管理、食堂管理等各项工作;继续做好疫情防控财税政策落实和财政资金监管工作,主要是对已经出台的财政贴息、大规模减费、阶段性缓缴减免税款、脱贫攻坚等政策执行情况开展调研监管,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对地方财政经济运行和财政收支影响。另一方面按照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和财政部党组工作要求,研究制定《2020年宁夏监管局工作要点》,厘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落实责任分工,科学安排、积极稳妥推进今年财政监管重点工作。一是认真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要求党支部书记落实主体责任,局党组成员和局机关党委委员下沉支部协助指导,局机关党委督促指导,充分发挥局党组、局机关党委、党支部三级联动作用,加快推动监管局新职能高效发挥。二是扎实做好2019年度部门决算审核工作。深刻认识职能转型后部门决算审核工作的重要性,按照财政部预算司要求做好部分预算单位决算审核工作,进一步规范中央驻宁预算单位部门决算编报工作。三是统筹谋划中央转移支付监管工作。召开转移支付动态监控小组会议,调整监管思路,明确监控重点,优化监管方式,细化监管内容,进一步谋划好落实好2020年转移支付监管工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