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着手搭建“四个基础信息库”
做细做实疫情防控形势下的转移支付监管工作

  中央转移支付监管是财政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宁夏监管局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立足地方实际,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断夯实工作基础,着手建立多维度基础信息数据库,为“不见面”式监管服务提供数据支撑,提升监管成效。

  建立基础数据统计库。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托自主开发的中央转移支付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动态监管系统、自治区财政厅财政管理一体化信息系统等建立中央转移支付基础数据统计库,包括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各级财政分解下达指标情况表、中央转移支付资金提前下达情况表、重点项目基本情况统计表、重点项目预算执行情况表以及疑点线索监管分析情况表等。责任处室按照统一格式要求定期将基础信息台账提交牵头处室汇总,加强基础数据统计分析,为实施转移支付全面监控奠定基础。

  建立政策法规库。实施“牵头处与分工处”统分结合的工作模式,责任处室按照对口资金梳理收集转移支付有关政策,牵头处室汇总整理建立政策法规库并实时更新共享,便于监管人员查阅、学习、利用相关政策法规,进一步提高监管质量,确保监管工作依据正确、程序规范、定性准确。

  建立疑点线索库。依托有效的信息化手段,将动态监管系统、财政管理一体化信息系统以及日常监管工作中发现的疑点问题逐一整理入库,逐一进行核实销号。按照疑点确认问题的严重等级、共性范围、典型类型等划分类别,举一反三,并将疑点类别拓展到整个信息系统进行排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提高资金绩效。

  建立案例共享库。对监管中发现的典型性问题,如未按时下达、沉淀闲置、挤占挪用、无效低效等突出问题以及违法违规的问题整理形成典型案例,具体包括案例的政策依据、问题表现、原因分析、整改情况、违规问题处理情况、成果利用及反馈情况等。典型案例汇总后经过充分研讨,甄别入选转移支付违规问题案例库,帮助监管人员全面掌握监管情况,整理分析地区易发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