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监管三处:抓学习 促交流 讲党课
认真开展学习研讨活动

  近期,财政部宁夏监管三处党支部按照部人事教育司《关于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的通知》精神,以及本局制定的学习研讨活动方案要求,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本次活动,细化制定学习研讨计划安排表,结合“三会一课”等支部工作,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交流,统筹谋划2020年财政监管工作,推动新职能高效发挥。

  一、抓好政治学习,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监管三处党支部按照局党组安排,组织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着重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进行学习,引导党员干部深入理解我国国家制度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关系,深刻领会“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优化政府间事权和财权划分,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内涵要义;组织集中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财会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职责定位,以及如何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充分发挥作用。同时,指导鼓励党员干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主动学习,深入研究如何充分发挥监管局职能作用,坚持履职尽责,强化使命担当。

  二、加强学习交流,在探讨中逐步凝结共识。监管三处每名党员干部围绕研讨主题,结合处室、岗位实际和自身特点谈学习体会,互相交流思想感悟。有的同志表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这次“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是根据刘昆部长批示精神做出的重要工作部署,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吃透精神,主动思考,在财政监管工作上既要严密制度,也要严格执行,既要守正道,也要有创新,使这次学习研讨活动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有的同志表示,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要树立制度自信,做好本职工作,助力完善、落实和创新国家制度,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同时要思考如何服务大局,主动融入国家治理体系之中,提升工作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三、讲好专题党课,引导党员干部深入思考。结合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监管三处党支部书记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道德品质,加强自我管控,筑牢党风廉政建设之基”为主题,为支部党员和干部上了一堂深入浅出的党课。党课围绕理想信念是什么、道德品质怎样去养成和练就、如何加强自我管控等三个方面,阐述了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是党风廉政建设最根本的思想基础,进而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保持理想信念的坚定,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紧绷廉政之弦,依法依纪办事,做到“慎微、慎好、慎独”。最后,大家围绕此次党课的主题展开讨论,结合财政监管工作分享了自身体会,筑牢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通过一系列学习研讨活动,大家纷纷表示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奉献意识,准确认识和把握监管局新的职能定位,不断转变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补齐短板和不足,切实用学习研讨活动的成果展现新时代财政监管工作的新气象新作为。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