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明确监管思路 找准监管重点
宁夏监管局研究推进中央转移支付动态监管工作

  为进一步推动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工作,将“互联网+监管”的信息化监管方式做深做实,不断提高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的规范性、有效性,近日,宁夏监管局召开中央转移支付动态监控小组工作研究推进会,专题研究2020年中央转移支付监管工作,提出“明确监管目标、找准监管重点,优化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成效”的工作思路,研究部署下一阶段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主要工作,做好整体谋划和具体计划。

  一、学习把握政策,明确监管方向

  会议集中学习了财政部最新的有关转移支付资金管理的相关政策和文件,重点结合财政部下发的《部内各司局2020年工作要点》《关于做好2020年重点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20年预算绩效管理重点工作的通知》《2020年财政部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工作要点》《关于做好2020年财政监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学习掌握转移支付项目分类、名称以及科目变化等情况,了解相关政策,为不同类型转移支付资金研究提出不同的监管方式奠定基础。

  二、分享工作经验,探讨工作方式

  会上,动态监控小组成员分别介绍了2019年中央对宁夏转移支付资金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分享监管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对监管工作中取得明显成效的相关工作方法、措施和工作模式等进行了总结,共同探讨监管工作模式,优化监管方式和手段,提升监管效率。一是建立基础数据信息库、政策库、案例库,共享工作成果,互相借鉴、互相促进;二是联合开展监管工作,及时与自治区财政厅及主管部门沟通反馈,要求相关单位抓紧落实整改,把问题解决在预算执行过程之中,促进专项转移支付执行质量和资金绩效提升;三是及时下发监管函,对发现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监管函,督促相关单位和部门整改落实,进一步提高资金管理水平。

  三、解决难点问题,统一工作标准

  动态监控小组成员就目前运用信息化手段对转移支付资金开展监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难点详细进行了介绍,并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办法、提出相关意见建议。会议讨论认为,要更好地发挥动态监控系统“线上预警分析、线下精准核实”的作用,坚持全面掌握总量和重点监控项目相结合,充分利用联合联动机制,在掌握转移支付资金规模、支出进度、项目实施进度等基础上,选取部分重点项目,依托信息化手段,对重点项目开展全链条、全流程监管,关注资金管理使用末端,提高监管质效。同时提出,要统一工作标准,制定动态监管系统操作流程和工作规范,对基础工作、监管职责、工作流程等方面做出规定,按照预警、核实、处理、通报、整改、反馈等主要程序完善监管流程,确保动态监管系统按照同一尺度有效运行。

  四、细化责任分工,抓好工作落实

  会议在充分研究讨论的基础上,对本次会议研究确定的事项进行了细化和分工,着手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下一阶段重点要抓好以下几项基础工作:一是动态监控小组成员要结合财政部下发的年度工作要点,分别提出了各监管处职责范围内监管方向和资金规模,确保与中央政策一致;二是制作全面监管的统一模板和基础信息采集表,为全面掌握中央对宁夏各类转移支付资金的规模、分解下达等情况提供基础;三是尽快明确具体的重点监管项目,及时发送各级财政部门和项目主管部门,纳入动态监管系统开展重点监管。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