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宁夏监管局:强化担当作为 增强履职尽责能力

  2019年3月,专员办更名设立为监管局并被赋予新的职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对监管局职责落实落地提出了新的定位和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特别是将财会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的重大部署,为加强财政监管工作指明了方向。有效履行监管职责,是监管局党员干部的重大使命,需要监管局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担当作为的精神和事业心,时刻牢记使命和职责,牢记组织的重托和期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合格党员和好干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初心,顽强拼搏、奋勇担当,履职尽责、履责有方,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在新时代财政监管的生动实践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一、秉存愿为之德

  自觉主动担当作为是一名党员干部政治品德的表现。担当作为并非先天具备的认知和技能,需要依靠个人后天努力和一定的外部条件提供相关平台与机会,根本上还是要靠个人努力学习和实践,增强学习和实践的主动性、自觉性,展现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首先要有时不我待的强烈学习欲望。学习是提高认知水平和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要自觉主动地跟进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培训,当前首要的是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学深悟透,坚定理想信念;同时要努力学习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学习财政监管新职能相关知识,涵养为国理财、为民服务的情怀,把坚定信仰转化为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和担当作为,为财政事业发展奉献力量。其次要有只争朝夕的强烈实践意愿。实践是提高认知水平和工作能力的另一重要途径。学习的目的是用于实践,不能有“装点门面”之心,搞纸上谈兵、“空对空”,要自觉主动地将所学所思用于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党的指导思想真正用于指导个人言行规范和工作实践,把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到财政监管工作当中。

  二、奋发敢为之勇

  有敢于担当作为之“勇”,体现的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当前,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大势之中,财政改革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改革发展需要在不断深化推进,财政监管作为财政治理的重要一环,在服务财政改革中担负着重要而独特的使命。作为监管局党员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以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保持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冲劲,保持实干苦干、攻坚克难的进取心,敢于探索尝试,勇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结合本地本局实际,创新履职方式方法,做出有参谋作用、有示范效应、有推广价值的实绩。要在财政监管工作中树立治理理念、为民理念、依法理念和绩效理念,探索创新“宏观视角+微观监管”模式,坚持宏观指导下的微观监管和微观监管服务宏观决策相统一,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坚持积极审慎开展监管工作和风险从严的监管政策相配套,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品格和精神状态,以开拓创新、奋发敢为的锐气和正气,引领推动财政监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厚积善为之智

  党员干部既要有激情、有韧劲,更要办事管用,这就要求有善于担当作为之才,在工作中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智慧,推动工作不断深入、创新发展。作为监管局党员干部,要按照立足“财”、服务“政”的要求,努力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观察和分析财政及财政监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探求和掌握财政及财政监管工作客观规律,善于抓住工作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有效履行监管职责,服务财政治理。要坚持问题导向,根据工作需要,善于走群众路线,运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方法,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善于从调查研究中汲取经验、智慧和力量,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加强对涉及财政改革和政策落实相关全局性、长远性、制度性、政策性问题的研究,善于问情于基层和群众、问需于基层和群众、问计于基层和群众,把调查研究同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结合起来,同助力财税改革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做深、做实、做细、做准调研工作,推动不断完善财政工作的思路、措施和办法。

  四、锻造会为之能

  担当需要本领,有会为之能才能干成事。监管局新职能已划定,职能转变正深入推进。面对新职能、新任务、新要求,党员干部的知识弱项、能力短板、本领恐慌不同程度存在。我们要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要求,立足自身岗位,更加自觉地学习好与工作岗位有关的知识,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能力。要着重加强财政知识和财政监管专业能力学习和培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主动性,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要坚持办好财政监管大讲堂,用好“三会一课”和线上学习培训资源,坚持党建引领,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补足能力上的短板弱项,通过能力提升让自身有更大的勇气担当作为,有更深厚的底气敢于担当作为,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加强监管一线实践锻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断锤炼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实践锻炼中增长才干,提高担当作为的能力。要严格落实中央关于监管局更名设立职能转变的要求,在进一步转变管理方式、充分发挥监管局的职能作用上用情、用心、用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谱写新时代财政监管事业新篇章。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