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积极学习贯彻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议精神

  6月12日,宁夏监管局召开全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全局干部职工参加。

  会议指出,此次座谈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等,传递出了积极财政政策加快落地的最新信号,对于准确分析当前财政收支形势、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和做好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至关重要,为下一阶段财政监管工作指明了方向。

  会议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党组决策部署上来,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以及此次座谈会议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围绕支持做好“六稳”“六保”相关工作,扎实高效履职尽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财政监管工作。

  一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作风建设,在培根塑魂、提高机关党建引领力上下功夫,在落实责任、提升党组织组织力上下功夫,在深化载体、增强党建活动渗透力上下功夫,在正风肃纪、增强机关党建保障力上下功夫,做好“三个表率”、打造模范机关。

  二是支持决胜精准脱贫攻坚战。利用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和宁夏监管局转移支付动态监控系统,强化财政扶贫资金监管。开展挂牌督战工作,及时跟踪了解挂牌督战县脱贫攻坚进展、财政脱贫攻坚资金管理和政策落实情况,就涉及财政部门职责的影响、如期打赢脱贫攻坚的突出问题及时反映报告。

  三是聚焦“六稳”“六保”,积极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进一步强化与自治区财政厅联合联动,借助宁夏回族自治区“三保”监测平台,继续实行“牵头处+分工处”统分结合运行模式,密切监控“三保”落实情况。选择疫情防控、扶贫项目、重大民生领域等资金综合运用日常监管、抽查复核、专题调研、重点评价等手段,加强绩效目标审核、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实行地方政府债务常态化监测,密切关注隐性债务化解情况。重点监控大气、水污染防治和农村环境整治专项部分财政支持污染防治领域资金,掌握资金存量规模和结构,定期监测报告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围绕服务部党组决策部署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继续深入开展“联系基层财政、联系代表委员,强调研、强服务”工作。

  四是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财政监管工作。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纪律和措施;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财税政策落实和财政资金监管工作,对已经出台的财政贴息、大规模减税降费、脱贫攻坚等政策执行情况开展调研监管,及时纠正温差、落差、偏差,积极支持全面复工复产、复市复业。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