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三强化 三促进”做好城乡居民
基本养老保险补助资金审核工作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是重要民生项目,是“六保”的重要内容。近期,宁夏监管局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强化学习、对比、服务,促进认识落实、审核精准、政策落实,以高度的责任感完成了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补助资金审核工作。

  一、强化学习研讨,促进认识准确到位。为准确把握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相关政策,宁夏监管局组织审核人员集中学习研讨《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社会保险基金财务制度》等文件,深刻领会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的重大意义和历史变迁,为开展审核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一是组织学习财政部发的通知,掌握审核重点和相关要求,整理宁夏地区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财政一般性转移支付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做好与地方财政部门的前期沟通,提前掌握宁夏地区2019年度资金的落地使用进度,初步筛查政策执行的具体情况。三是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的过程中,加强相关资料的对比分析,避免因疏忽产生审核误差。

  二、强化对比分析,促进审核准确可靠。依托宁夏财政厅和宁夏人社厅提供的申报资料,分别编制各市县政府补贴情况表和发放汇总表,通过对数据信息的收集整理,逐一查阅20个市县(区)的账务资料,比对梳理数据间的逻辑关系,为科学、精准落实审核要求奠定数据基础。一是分析表间勾稽关系,逐一核对宁夏申报的全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参保信息,以及中央基础养老金发放和实际支出情况。二是主动克服客观因素制约,严格按照60周岁及以上参保人基础养老金实际发放人次数和金额的审核标准,采取分类汇总发放金额、逐个排序市县填报人数和人次数的方式,从数据波动的状态分析查找落脚点和着力点,做到采用数据可衡量。三是依托账目资料,逐一核对各市县中央财政基础养老金补助实际发放金额,同步对比填报的准确性,对数据相互矛盾、不一致等问题及时联系相关部门作进一步核实。

  三、强化服务督导,促进政策落实到位。以落实此次审核为契机,注重加强对地方各级财政等相关部门的政策指导和服务,引导帮助使其把握领会《社会保险基金财务制度》《社会保险基金会计制度》等实质精髓,确保政策要求落实到位。按照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广泛采取电话沟通等方式,深入了解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政策落实情况,以及在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掌握基层第一手资料,不断调整指导策略和服务方式,督促地方严格落实中央政策,进一步突出社会保险保障民生的基础作用,为做好“六保”工作助力护航。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