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三措并举做好中央单位
医保缴费经费需求审核工作

  为规范中央驻宁预算单位医疗保险缴费经费管理,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夯实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监管,按照财政部工作部署,宁夏监管局采取三项举措,着力做好中央驻宁行政参公单位医保缴费经费需求审核工作。

  一、立足要求,做好安排部署。按照财政部工作要求,局党组高度重视,要求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准确把握政策要义,明确审核工作目标,采取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资料审核为主的方式,高质量完成审核工作。通过制定局内审核工作方案,确定工作目标、审核范围和开展方式,对2020年已安排或申报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预算的中央驻宁行政参公单位,明确开展医疗保险缴费经费需求审核。采取“牵头处与分工处”统分结合的模式,明晰工作安排和职责分工,做到审核程序的规范性。同时,及时向各预算单位印发工作通知,明确审核要求,确保报送申报资料的质量。

  二、注重研讨,确保审核质量。注重收集整理相关政策依据,准确把握政策执行口径和审核要点,开展以处室为单位的专题学习研讨,确保严格执行政策和审核口径要求。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畅通与部内司局沟通联络渠道,主动寻求业务指导,牵头处充分发挥统领作用,汇总审核发现的各类复杂问题和特殊情况,及时请示部内相关司局,确保审核口径一致、审核意见真实准确,不断提高审核质量。同时,按照《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内部控制办法(2019)》关于审核风险控制的要求,实行初审、复审、终审分级审核把关的方式,确保审核程序公开和审核结果公正。

  三、加强协作,提升监管水平。秉持寓服务于监管的审核工作理念,从规范中央驻宁行政参公单位医疗保险缴费经费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角度出发,在保证审核工作质量的前提下,加强与属地中央单位沟通协调,对各基层预算单位医保缴费经费预算管理中出现的问题,特别是因为政策理解不到位而出现的缴费基数填报不明确、定额缴费理解有误等问题,耐心讲解政策,并将实际执行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实事求是予以反映,确保医保政策全面准确执行到位。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