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精心组织开展挂牌督战地区调研监管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好财政脱贫攻坚职责,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近期,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强化服务意识、明确工作目标,精心组织,成立监管调研工作组,赴宁夏西吉县开展挂牌督战地区脱贫攻坚监管调研工作,全力支持西吉县打好脱贫攻坚战。

  一、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

  工作组到达西吉县后,第一时间召开座谈会,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听取西吉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重点就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控辍保学学生劝返、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资金需求等情况以及对涉及财政部门职责的意见建议进行详细了解掌握。针对扶贫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使用的薄弱环节,深入剖析问题成因,客观全面反映西吉县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与不足,为完善制度、强化管理、保障政策落地生根提出可行性对策建议。

  二、走访贫困户,了解脱贫成效

  工作组深入西吉县部分贫困户,走访了解脱贫现状,详细询问贫困户近年来家庭收入、主要经济来源、脱贫政策落实情况以及贫困户在生活上还存在什么困难及需求等,实地查看贫困户住房、饮水等;同时与村干部和村集体企业人员座谈,了解整村脱贫情况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状况,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力争掌握第一手情况。

  三、深入部门调研,关注政策执行

  调研期间,工作组先后赴西吉县扶贫办、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与从事脱贫攻坚工作的干部座谈了解扶贫项目建设及相关政策执行情况,调阅有关项目实施资料,重点就金融扶贫小额信贷贴息、壮大村集体经济、产业扶贫等政策执行情况进行详细调研,深入探讨政策执行中遇到的问题及成因,研究今后完善政策设计的意见建议,共同为稳定脱贫攻坚成效出谋划策。

  四、查阅扶贫资料,加强资金监管

  结合财政部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了解的情况,工作组赴西吉县财政局及有关部门,监督2020年扶贫资金下达进度,查阅相关资料,对照现行脱贫攻坚目标标准,掌握西吉县各级各类脱贫攻坚项目资金保障情况,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项目单位资金实际支付情况等,督促相关单位进一步规范扶贫资金管理和使用。同时,联合自治区财政厅对近期各部门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回访,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对有实际困难的问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努力协助解决。

  五、实地查看项目,督促实施进度

  工作组选取部分2020年实施的扶贫项目,深入实地查看了危房改造、庭院经济建设、“四个一”林草产业推广,村组道路建设、巷道硬化等项目建设情况,查看补贴资金到人到户公示公开情况,抽核部分资料,了解掌握项目实施、建设进度和资金兑付,督促有关部门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和扶贫资金的支付进度,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为实现脱贫攻坚的圆满收官奠定坚实基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