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四个突出”建设政治型机关

2020年10月13日 来源:财政部宁夏监管局

  今年以来,宁夏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重大决策部署,聚力发挥监管局在财政治理和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坚持政治统领,强化党建引领,体现政治功能,发挥群团职能,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和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突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一是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开展“大学习”活动,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局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和“三会一课”必学内容,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重点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关于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做好当前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岗位工作中。开展应知应会知识学习和测试,促进学习深化、成果转化。二是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党组、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在落实疫情防控和财政监管工作中体现政治担当。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和各项财政支持政策落实情况监管工作,及时跟踪了解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政策建议。三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党组工作条例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抓好政治教育和监督,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坚决做到“四个服从”,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服从和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规定,抓好自身防护防控;开展战“疫”家书诵读主题党日活动,弘扬正能量;响应党中央号召,主动捐款支持抗疫。四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维护意识形态领域政治安全。开展形势教育和保密专题教育,抓好网上信息发布和微信转发信息审核,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召开党员力戒形式主义等专题组织生活会。每半年向自治区党委专题报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

  二、突出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

  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党建引领提升机关治理能力。一是制定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并细化分解2020年任务安排分工24项。二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制定实施方案启动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结合创建工作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政治型、实干型”机关、打造“忠诚、专业、实干”型干部队伍。三是深入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建立局党组、局机关党委、党支部“三级联动”机制,通过“学、研、讲、评、宣”五点措施,推动把学习研讨成果转化为思想认识的提高、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措施,全局党员、干部人人思考,共撰写提交研究思考文章27篇,达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认识有提高、交流研讨有深度、履职能力有提升的目标。四是疫情突发期间及时通过视频会议传达学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及财政部党组、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保障中央政令畅通,凝聚共克时艰、共同战“疫”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开展“我身边的战‘疫’模范”推选活动,两名同志事迹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办网站公开发布。五是开展经常性党纪党规学习和廉政警示教育,按照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重要论述等,观看《叩问初心》、《国家监察》、《染黑的权力》等廉政警示教育专题片,开展集体廉政提醒谈话,教育党员干部坚持“两个务必”,锤炼党性修养,始终秉持赶考心,答好时代新考卷。六是抓好日常监督和内控监督,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落实“一岗双责”等情况进行监督,督促党员干部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把好评先推优出具党风廉政意见关;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重大节日、重要节点,及时进行廉政提醒,防范廉政风险。

  三、突出围绕中心体现政治功能

  坚持围绕中心工作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充分体现党支部的政治功能。一是各党支部开展“守初心、战疫情、促发展、担使命”党员公诺活动,自发组织拍摄财税支持疫情防控资金、“三保”支出、财政扶贫资金管理、金融支持疫情防控政策和保密管理规定“微视频”,通过微端宣讲相关政策规定;“三会一课”重点围绕凝聚防疫战“疫”精神力量、推动监管局新职能有效发挥开展,突出党支部政治功能。二是牢牢把握财政监管工作是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的重要一环,认真履行财政监管职责,坚决落实财政部党组关于财政监管工作的新要求,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助力“六稳”、“六保”,支持“三大攻坚战”,发挥“探头”、“哨兵”、“参谋”作用深入调查研究,报送《关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政策执行情况及建议》等专题材料20多篇。三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财政部开展财政系统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部署,深入西吉县开展挂牌督战工作;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监督和“三保”政策落实监控,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对地方财政运行的影响;开展教育类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项目、义务教育、基本养老、普惠金融、保障性安居工程绩效评价等财政监管工作,通过下发关注函、监管函,督促资金规范管理、花出效益。

  四、突出发挥工会独特职能作用

  工会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围绕全局中心工作,根据需要开展有益活动,取得了助益队伍建设、服务中心工作的效果。一是与局机关党委联合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征文评选和主题演讲活动,展现了活动成果,成效显著。二是开展“信息写作能手”大赛,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思考撰写工作信息和一线调研信息的主动性,培养锻炼文字综合能力。三是举办读书兴趣小组交流分享活动,丰富干部职工知识,增加人生“厚度”,养成阅读习惯,助力学习型机关建设。四是组织广播体操表演赛,丰富文体生活,锻炼强健体魄,倡导健康生活,助益团队建设。五是保障干部职工正常福利,及时看望慰问生病住院职工,让职工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单位的温暖。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