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从“四个方面”用心用力
“警示教育周”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2020年7月28日 来源:财政部宁夏监管局

  7月1日至9日,根据财政部党组统一部署,宁夏监管局开展了2020年“警示教育周”活动。活动从“四个方面”用心用力,取得扎实成效。

  一、在抓好组织落实上用心用力

  宁夏监管局把开展好2020年“警示教育周”活动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抓手,认真制定活动方案,明确活动主题、具体内容和有关要求。通过会议和微信工作群等形式,督促各处室党员干部坚持工作与学习培训“两不误、双加强”,及时完成财政部干部教育在线“警示教育周”活动专栏课程的学习培训。在接受警示教育的同时,加强正面引领,组织开展区情党史主题学习教育,于7月7日开展“激发奋斗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主题党日活动,观看“宁夏解放档案文献展”和党史档案影片,并邀请退休人员党支部书记为全局党员讲宁夏党史方面主题党课,激励全局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的长征路。

  二、在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上用心用力

  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尤显意义重大。宁夏监管局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认真聆听了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同志“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主题党课,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增强政治机关意识的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走好第一方阵的要求有了更加准确的把握。通过组织学习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努力建设“学习型、政治型、实干型”机关,打造“忠诚、专业、实干”型干部队伍,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和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在推动与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上用心用力

  6月8日至10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四年再次视察宁夏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当前宁夏全区上下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热潮的重要时期,宁夏监管局把“警示教育周”活动与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在前期广泛学习宣传和专题交流研讨的基础上,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和宁夏区直机关工委安排,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各处室进一步强化了做好财政监管工作的政治责任,一致表示要发挥监管局就地就近优势,结合当前重点任务,聚焦挂牌督战助力脱贫攻坚、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助力“六稳”“六保”等,充分发挥监管职能作用。要坚决落实中央及财政部党组关于做好财政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部署,推动中央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有效使用。

  四、在提高警示教育效果上用心用力

  “警示教育周”活动重在开展警示教育,要在取得教育实效,推动党员干部自觉戴好纪律规矩的“紧箍咒”、当好遵规守纪的“带头人”,切实做到明法纪、知敬畏、守底线,做良好政治生态的实践者和守护人。为此,宁夏监管局把警示教育纳入“财政监管大讲堂”,认真组织各处室(党支部)观看《叩问初心》警示教育片,组织传达学习近年来财政部查处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情况的通报精神,利用《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学习交流。要求全局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参加活动、带头接受教育、带头学习讨论发言,切实做到时间、内容、人员和效果“四落实”,切实推动党员干部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走在前、作表率。

  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周”系列活动,全局党员干部四个方面意识得到强化。一是进一步强化了政治机关意识,在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上走在前、作表率,“走好第一方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提升了全面履行财政监管职责,推动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进一步强化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忠诚履职、干净干事,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进一步筑牢了“不敢腐”、“不想腐”的思想道德防线。三是进一步强化了当好“带头人”意识,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做到正确行使权力,主动担当作为,坚决落实财政部党组关于财政监管工作的新要求,建设和维护风清气正的财政机关政治生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四是进一步强化了建设优良家风意识,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带头树立良好家风,管好身边人身边事,断好自己事家务事,传承好家教好家风,保持一身正气永不沾的政治本色,守护好个人和家庭的精神家园。

  下一步,宁夏监管局将坚定不移、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警示教育周”活动成果,落实财政部领导听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汇报和集体廉政谈话会议精神,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干部队伍作风清正、履职清廉,努力建设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风清气正的廉洁机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