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坚定担当新使命 奋力展现新作为

2020年8月31日 来源:财政部宁夏监管局

  2020年是财政部监管局全面履行新职能第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宁夏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财政部党组部署要求,以“三个突出”、“三个牢牢把握”充分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初心使命,创建模范机关。

  一、突出党建引领,牢牢把握“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自觉对标对表、认真校正偏差,扎实推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持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和党员意识,努力建设“学习型、政治型、实干型”监管局,打造“忠诚、专业、实干”型干部队伍。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党组、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在落实疫情防控和财政监管工作中体现政治担当。组织抗疫捐款活动,开展“守初心、战疫情、促发展、担使命”党员公诺、战“疫”家书诵读主题党日和“我身边的战‘疫’模范”推选活动。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和各项财政支持政策落实监管工作,坚持“不添乱、多沟通、强服务”原则,高效开展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贴息审核,及时跟踪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政策建议,报送相关材料21篇,被财政部办公厅采用4篇。

  二、突出围绕中心,牢牢把握财政监管工作是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的重要一环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财政部党组重要会议、文件等精神,引导全局党员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工作紧迫感,以“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的胸怀和担当,深刻理解、认真落实财政部党组关于财政监管工作的新要求,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担当实干。深入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加强财会监督学习调研,自觉把学习研讨同实际结合、向履职聚焦,树立治理理念、为民理念、依法理念和绩效理念,探索创新“宏观视角+微观监管”模式,谋划好落实好监管和服务双重任务。局党组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动员全局上下以更加强烈的政治担当、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严实的工作标准做深做实做细财政监管工作。结合全局实际,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积极谋划、专题研究挂牌督战地区脱贫攻坚、直达资金监控、地方财政“三保”政策落实监管等工作,强化统筹协调、精准施策发力,从严从实履行财政监管职责,聚力发挥监管局在财政治理、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三、突出问题导向,牢牢把握服务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把财政监管工作放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充分发挥就地就近监管优势,当好“探头”、“哨兵”和“参谋”。一是督导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财税政策在宁夏的落实落地,及时纠正温差、落差、偏差,下发关注函、监管函5份,督促整改落实。二是全力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建立“牵头处+分工处”统分结合的动态监控机制,全面掌握直达资金预算分解下达、资金支付、惠企利民补贴补助发放情况。三是聚焦挂牌督战地区,成立调研监管组赴西吉县开展挂牌督战相关工作,了解掌握各级各类脱贫攻坚项目资金保障、相关政策执行等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助力宁夏实现脱贫攻坚的圆满收官。四是坚持点面结合密切监控地方财政“三保”政策落实,依托与人行国库部门、地方财政部门的工作机制,了解掌握宁夏全区县级“三保”保障情况,赴银川市开展地方财政运行情况调研,从产业布局税源培育、市本级与辖区财政体制等方面提出政策建议。五是扎实开展“联系基层财政、联系代表委员,强调研、强服务”,认真听取企业、基层一线和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报送专题材料20多篇。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