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精心谋划部署 助推直达资金监控工作落实落细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宁夏监管局严格落实财政部关于直达资金的部署要求,强化认识、积极作为,为确保直达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护航助力。

  一、蓄势待发,统一思想提站位。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面对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宁夏监管局党组充分认识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重要意义,坚决贯彻“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直达资金监管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将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作为今年的首要任务安排部署。一是组织全局认真学习刘昆部长在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财政部对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部署要求,迅速成立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制定监控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分工,着力发挥监管局财政职能作用。二是组织全局共同参加财政部直达资金监控工作视频培训,集中学习研讨《财政部关于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通知》《中央财政实行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监督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深刻领会直达资金监控要义,不断压实资金监管责任。

  二、度势而动,明晰要求抓落实。宁夏监管局充分认识做好直达资金监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一以贯之地细化工作要求、挖潜监管能力,切实把执行效果最大化、最佳化,推动部党组的各项工作部署落地生根。一是及时制定工作方案,立足资金监控范围,开展日常监控。全面掌握并实时关注系统中监控地区直达资金的预算下达、资金支付、资金台账等情况,及时梳理直达资金和参照直达资金的项目类别、数量、功能分类科目和金额等要素,建立直达资金监管台账,并做到实时更新和补充。二是摸清系统中全部资金的下达情况后,结合各业务处室对口管理的资金特点和规模等情况,采取全面监控和重点监控相结合的方式,选取部分资金进行重点监控。对于资金具体项目较多、资金使用单位较多、受益对象较多等类资金,组织相关业务处室成立学习攻关小组,结合实际工作安排,采取逐项攻克的方式,多角度分析资金的现行政策和特点,不断提高监管质效。

  三、顺势而为,立足系统强监管。依托监控系统数据分析模块,加强对直达资金的监督管理,落实落细监控要求。一是立足直达资金监控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监管局就地就近优势,通过系统监控数据分析,积极关注直达资金在分配、拨付和使用过程中的风险隐患,发现疑点后迅速反馈至市县财政部门,一经核实立即督促财政部门进行整改。二是着力做好直达资金监控月报,各业务处室均安排专班人员值守,及时了解指标下达情况、资金支出情况、惠企利民等情况,对日常监控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和疑点,及时核实,并按规定处理,促进资金落实到位、规范使用。三是借助系统严密跟踪资金支出情况,关注财政资金“最后一公里”,切实加强对属地直达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管理,确保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不断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