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监管四处党支部:强化政治担当
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财政部宁夏监管局监管四处党支部围绕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以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为目标,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立足职能职责,拓展党支部品牌建设内涵,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一、加强思想建设,提高党员整体素质

  (一)以“效”为先,扎实开展“三会一课”。围绕提高素质、增强党性的目标,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党支部学习计划,通过“三会一课”制度,积极组织支部学习、集中研讨等,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不断创新和丰富方式方法,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引导支部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

  (二)以“勤”为要,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三会一课”学习的基础上,利用各类新载体,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关解读材料、学习微视频,撰写学习心得体会,认真记录学习笔记;加强业务知识和业务技能学习,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学习财政资金监管、会计监督、资产评估等相关业务知识,保证业务技能有效提升;引导支部党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微信学习平台”“财政干教中心学习平台”等进行自学,着力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素养。此外,强化日常考核,定期开展党员“应知应会”知识测试。

  二、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不断强化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按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坚持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定期研究支部重点工作和处室业务工作,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统筹部署、协同推进,持续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切实发挥。

  (二)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支部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明确职责分工,推动党建任务落实。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带好队伍,管好自己,严格执行《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支部月度工作清单》和按季度报告支部党建工作要求,坚持带头讲党课。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做到“六必谈”,及时掌握党员思想状况,关心关爱党员。坚持每月研究部署党建工作,积极谋划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对党建工作不做甩手掌柜,不流于形式,不做表面文章。

  (三)注重支部品牌建设。支部将晋升星级作为提升支部工作的有力抓手,围绕如何晋升达标谋划支部党建工作。一是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专题研究支部星级晋升工作,组织党员开展讨论,充分发挥集体智慧,调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二是主动与局机关党委沟通汇报,了解机关四星级党支部的评定标准。三是到宁夏财政厅信息中心党支部学习观摩四星级支部的工作做法和经验,找准下一步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四是在局机关党委的具体指导下,结合业务工作提出“1+N”模式作为支部品牌,即一个单位带动N个单位,一名党员带动N个党员。这也是根据支部工作和业务工作特点提出的,如支部开展的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外出检查成立临时党支部等工作特点。在支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支部被自治区区直机关工委评为四星级党支部。

  (四)创新支部组织生活方式。结合支部实际,不断创新支部组织生活方式,坚持外出检查成立临时党支部制度,在检查中不间断支部学习及活动。如:在开展扶贫资金检查时,利用周末到红军长征胜利会师地—西吉将台堡,开展“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主题教育活动;在临时党支部中把聘用外部专业人员中的党员纳入支部管理,充分发挥聘用党员的带头作用,引领聘用人员积极工作,严守检查纪律,提高检查成效;与相关单位开展联合主题党建活动,通过业务交流,既拓展了党员的业务视野,又学习借鉴了其他支部工作的方式方法,达到了互联互鉴的目的。

  三、加强作风建设,打造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

  一是持续用力正风肃纪。注重经常性开展廉政教育、纪律教育,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和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组织支部党员认真参加“警示教育周”活动,观看反腐倡廉专题教育片,传达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精神,开展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讨论。外出检查,严格落实纪律要求和差旅费管理规定。防微杜渐,元旦、春节、中秋等重点节日前,召集全体党员和处室干部进行节前谈话,将风险关口前移。二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落实本局制定的《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实施意见》《内部控制操作规程》等,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落实到每个党员。

  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履职水平

  监管四处党支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处室履职效能。

   (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工作安排,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围绕防范化解风险、服务财税改革,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调研,为进一步推进财政政策调整,提供相关参考。选取辖区3家上市公司按季度跟踪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情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加强财会监督工作开展调研。联合高校学者,深入预算单位和地方财政部门开展《会计法》的修改调研。

  (二)推动落实民生保障政策,专项审核取得较好成效。一是认真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对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不及时、改造内容不达标、自评结果不真实等问题在上报财政部的同时,约谈地方主管部门。2020年地方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主动邀请监管局参与全区的整改工作。二是实地开展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审核,纠正市县财政部门奖补资金拨付不到位、创业担保基金不足等问题,推动国家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补助政策在地方及时贯彻落实,促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业户充分享受国家扶持政策,助力宁夏六稳六保工作。三是积极开展新冠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政策落实监管工作。认真审核地方上报的企业再贷款财政贴息申请,密切关注财政贴息资金的拨付和使用情况,确保专款专用,同时对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形成专题材料上报财政部和自治区政府,被财政部采用。

  (三)强化风险防控联合联动,提升工作质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为协助财政部了解地区重大风险情况,防范重大风险的发生,尤其是财政风险与金融风险的互相转化问题,在2018年搭建联合联动机制的基础上,2019年积极与宁夏证监局就辖区内资本市场运行合作监管达成共识,形成了辖区“财政+一行两局”防范风险的监管机制。通过整合信息资源,打出监管组合拳,提升监管效果。同时就涉及国企改革、财政金融扶贫、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等财政政策的实施,积极与地方财政等部门沟通,针对性地提出用好财政资金、放大项目效果的建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