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积极做好挂牌督战县调研服务工作

  脱贫攻坚战进入关键期,西吉县是宁夏地区唯一尚未脱贫摘帽的挂牌督战县,为及时掌握挂牌督战地区脱贫攻坚进展、脱贫攻坚资金管理和政策落实情况,有效履行监管职责,宁夏监管局发挥就近优势,成立工作组赴西吉县开展调研工作,做好挂牌督战地区服务工作,积极支持挂牌督战贫困县如期摘帽、贫困村按期出列、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谋划方案。宁夏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按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和财政部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统一要求,精心谋划,周密部署,领导带头研究,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统筹协调;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二、切实转变作风,减轻基层负担。局领导对挂牌督战调研工作提出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注重实效,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要求,明确此次工作是专项工作,要求工作组加强统筹安排,赴西吉县之前与宁夏财政厅、宁夏扶贫办和西吉县委县政府进行了充分沟通,合理安排工作日程,轻车简从,不给基层增加负担。

  三、多方座谈了解,掌握一手情况。工作组到达西吉县后,第一时间召开座谈会,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听取西吉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重点就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控辍保学学生劝返、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资金需求等情况以及对涉及财政部门职责的意见建议进行详细了解掌握。深入西吉县部分贫困户,走访了解脱贫现状,详细询问贫困户近年来家庭收入、主要经济来源、脱贫政策落实情况以及贫困户在生活上还存在什么困难及需求等,实地查看贫困户住房、饮水等;同时与村干部和村集体企业人员座谈,了解整村脱贫情况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状况,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力争掌握第一手情况。

  四、深入部门调研,关注政策执行。工作组先后赴西吉县扶贫办、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与从事脱贫攻坚工作的干部座谈了解扶贫项目建设及相关政策执行情况,调阅有关项目实施资料,重点就金融扶贫小额信贷贴息、壮大村集体经济、产业扶贫等政策执行情况进行详细调研,深入探讨政策执行中遇到的问题及成因,研究今后完善政策设计的意见建议,共同为稳定脱贫攻坚成效出谋划策。

  五、实地查看项目,督促实施进度。工作组选取部分2020年实施的扶贫项目,深入实地查看了危房改造、庭院经济建设、“四个一”林草产业推广,村组道路建设、巷道硬化等项目建设情况,查看补贴资金到人到户公示公开情况,抽核部分资料,了解掌握项目实施、建设进度和资金兑付,督促有关部门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和扶贫资金的支付进度,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为实现脱贫攻坚的圆满收官奠定坚实基础。

  六、积极协调沟通,及时解决问题。工作组一方面联合自治区财政厅对近期各部门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回访,及时分析研判,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对有实际困难的问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努力协助解决。另一方面针对监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指出,并充分交换意见,督促纠正。

  七、及时上报调研情况,提出政策建议。调研服务工作结束后,宁夏监管局形成了《关于宁夏挂牌督战地区脱贫攻坚工作调研情况的报告》上报财政部和相关部门,及时报告宁夏挂牌督战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针对脱贫攻坚期后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走向形成了《关于调整完善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的几点建议》专题材料供相关部门决策参考。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