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精心谋划
扎实推进养老保险改革补助经费审核工作

  按照财政部关于开展京外中央单位属地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补助经费审核工作的安排部署和相关要求,宁夏监管局高度重视,积极谋划,注重从三个方面夯实审核基础,扎实开展养老保险改革补助经费审核工作。

  一、立足要求,做好安排部署。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统筹部署,采取“牵头处与分工处”统分结合的模式,明晰工作安排和职责分工,做到审核工作责任到人,确保审核程序的规范性。此次审核数据跨度时间长、单位数量多,在准确把握国家政策要义、属地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相关制度规定基础上,及时印发工作通知发送各预算单位,明确审核目的和要求,列明审核资料清单和养老保险缴费基数计算汇总情况等资料,充分掌握被审核单位的原始参保资料,同时报送材料以电子资料为主,以保证数据要件易比对、好分析,便于审核结果可复核、更直观。

  二、注重研讨,确保审核质量。积极参加财政部预算司、社保司组织的视频培训,注重收集整理相关政策依据,准确把握政策执行口径和审核要点。组织召开全局养老保险改革补助经费审核专题培训会,参审人员集中学习养老保险相关规定,统一审核的主要内容、工作要求、审核口径,确保严格执行政策和审核要求。同时,各处室积极讨论审核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难点和疑点,对于工作通知中未明确规定的情况,以及审核发现的各类复杂问题和特殊情况,牵头处充分发挥业务统领作用,汇总整理相关问题后,及时请示财政部社保司,并反馈至各对口处室,确保审核口径一致,审核意见真实准确,不断提高审核质量。同时,严格执行内部控制规定,各处室实行初审、复审、终审分级审核把关的方式,审核风险控制的要求,确保审核程序公开和审核结果公正。

  三、加强协作,提升监管质效。始终秉持寓服务于监管的审核工作理念,确保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政策规范实施。宁夏监管局从规范补助经费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角度出发,在保证审核工作质量的前提下,加强与属地中央单位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对被审单位存在政策不清晰的情况做好解释,耐心讲解政策,并将实际执行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实事求是予以反映,确保中央驻地单位属地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补助经费审核工作圆满完成。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