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举行党组中心组第十次集体学习会

  8月28日,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党组中心组举行第十次集体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局领导和副处级及以上党员干部参加,中心组成员和部分处室负责人作了交流研讨发言。

  会议强调,我国经济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取得伟大成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结果,是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的结果。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形成的许多重要理论成果,有力指导了我国经济发展实践,是适应当代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的政治经济学,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极其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成功驾驭了我国经济发展大局,引领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这一思想,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也是我们扎实履行财政监管职能、服务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会议要求,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的形势下,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精髓要义,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自觉运用这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立足财政监管和本地区实际,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大力推动中央重大财税政策的贯彻落实,为更好发挥财政政策宏观调控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履好职尽好责。要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强化对地方经济发展形势和财政运行状况的调查研究,密切跟踪关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基层“三保”等问题,及时提出完善各级政府事权、支出责任和财力相适应的政策建议。要强化预算绩效,把绩效评价作为促进优化支出结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更加注重对政策执行情况的分析,为政策调整、资金分配提供重要依据,保障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着力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