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办公室党支部提升政治意识
推动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为认真贯彻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办公室党支部以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为目标,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紧抓思想政治强根本,紧盯组织建设强基础,紧握纪律戒尺强震慑,紧贴中心工作强服务,在统筹疫情防控和财政监管工作中迎难而上、在推进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中履职尽责,着力推动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高质量党建为履行好办公室职能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

  一、强化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走心,引导支部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一是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组织党员采取个人自学、研讨交流、专题辅导等方式,利用“三会一课”,以及“学习强国”平台、“财政干教”APP等网络资源,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紧密结合财政监管工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导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二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运用党员讲党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围绕主题开展交流学习研讨,相互启发、共同提高。加强先进典型教育,学习先进人物事迹,引导支部党员干部找差距、补不足,提境界、添精神。积极开展“两联两强”工作,联合业务处室共同开展地方财政运行、地方经济发展形势等调研。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仔细排查支部和党员个人存在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和自身的改进提升。

  二、狠抓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理念,对照支部工作条例,认真落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要求,逐项查找短板弱项,持续规范整改落实。一是党建责任细化到位。主动思考研究支部建设,制定年度支部工作计划、月度任务清单,定期汇报支部党建工作情况。加强支部委员会自身建设,明确工作分工,按月召开会议,持续增强支部委员会功能。二是党建制度落实到位。规范开展“三会一课”活动,构建“每月1次支委会、1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季1次党员大会、1次讲党课,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每年1次民主评议党员,至少1次谈心谈话”的“七个一”活动模式,落实各项党建任务。三是党建活动开展到位。每月相对固定一天开展主题党日,通过党员集中交纳党费,增强交纳党费的仪式感,强化党员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充分发挥联合联动机制,激发支部活力,联合中央驻宁单位、地方财政部门的党支部开展了“学习闽宁精神争做合格党员”“加强党建工作交流 关注煤矿安全改造”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

  三、深化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氛围。始终把作风和纪律建设摆在支部建设的突出位置,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加强支部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一是抓好廉政教育。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警示教育为辅,丰富教育形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支部党员认真参加“警示教育周”系列活动,集中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学习违规违纪案例通报、聆听家庭家教家风讲座等,教育引导支部党员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以实际行动维护财政干部的良好形象。二是守好廉洁纪律。在日常办文、培训、调研、财务管理、资产采购和内部事务管理等方面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认真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倾听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意见建议。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涉及人、财、物等重大事项均提交局党组集体讨论决定,涉及人员选聘、大额采购和重大维修事项纪检部门全程监督。三是严防不正之风。按照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要求,支部对全局发文、会议情况和简报资料进行自查自纠,本着能简就简、能并就并的原则,严格控制各类文件,精简简报资料。

  四、发挥堡垒作用,推进落实各项重点工作。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强化支部政治功能,找准支部建设与业务工作结合点,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党中央、部党组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和财政监管工作高效开展。一是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任务。及时制定全局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提前做好防疫消杀、物资保障、监测报告、措施宣传,落细落实自身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机关防控有力有效。积极履行组织保障职能,有序安排复工,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做好各类信息材料报送。二是有序推进机构改革各项工作。按照局党组工作安排,做好对外沟通汇报、机关更名与职责调整宣传介绍等工作,主动营造良好财政监管工作环境;积极参与“推进财政监管职能转变”职责大讨论、“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梳理授权事项,分类细化职责。三是深入推进“铁军”“尖兵”建设。认真落实部《关于加强财政系统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精神,结合本局事业发展和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制定青年干部培养锻炼实施方案。大力实施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开设财政监管大讲堂、每日网上课堂,成立读书兴趣小组等。四是严格内部管理。牵头做好巡视、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切实履行内控办职能,组织开展内控自查、专题培训、内控操作规程修订等工作;聚焦“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执行节约经费开支的各项举措。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