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一二三”工作法
不断提升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成效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方式方法,采用“一二三”工作法,做实做细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着力提升服务工作成效。

  一、秉持一个原则,精心安排部署。宁夏监管局党组充分认识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重要意义,从政治高度推动和落实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形势,紧扣财政中心工作和工作实际,认真研究谋划2020年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提出“服务不打扰、到位不越位”的工作原则,要求各处室、各沟通员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着力在提升服务工作质效上下功夫、求突破、见实效,推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再上新台阶。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履职尽责,召开专题会议,全面梳理总结工作的短板弱项,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监管局先进的经验做法,讨论研究推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提质增效的具体举措。

  二、建立两项机制,深化沟通联络。建立任务分配机制,实行分类沟通联络。年初根据每位代表委员的工作性质、知识背景等不同特点,结合处室职能,合理分配沟通任务,下发工作任务分配表,将代表委员沟通联络任务逐一落实到处室、到个人。沟通联络中,对熟悉财政工作的代表委员,加强财政工作的讨论交流;对担任部门、行业领导的代表委员,经常向其报告相关领域财政工作进展,取得理解支持;对基层和企业代表委员,积极宣传财政政策,了解诉求。完善协作配合机制,凝聚服务工作合力。密切配合财政部国合司,从前期准备、中期参与、后期反馈的3个阶段,全力配合在宁集中座谈、个别走访、实地调研等工作,发挥协同作用,不断提升服务质效。

  三、创新三种方式,增强服务效果。一是坚持服务代表委员与财政监管业务有机融合,发挥主观能动性,综合利用调研走访、开展专项工作、书面征询意见、召开专题座谈会等多种方式,突出“点对点”联系、加强“面对面”沟通,既持续提升服务代表委员的工作质量,又在提高财政收入质量、规范资金使用、防范债务风险、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二是依托与自治区财政厅建立的联合联动工作机制,以“联系基层财政、联系代表委员,强调研、强服务”工作为重要抓手,探索采用建立联系点的方式,发挥地方财政部门作用,深入基层一线,走访代表委员,主动回应关切,为财政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三是持续强化沟通交流,专程送达答复意见。局领导专程上门,主动服务,就相关政策执行情况与代表委员沟通交流,进一步提高代表委员对答复意见的满意度。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