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突出“四抓”“七五”普法工作成效明显

  有法可依,是社会稳定发展的基石;知法懂法,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保障。“七五”普法以来,宁夏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七五”普法实施意见要求,把全面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作为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一项重要职责任务,财政法治宣传进一步开展,财政法治教育进一步深化,财政法治理念进一步传播,财政法治文化进一步培育,为法治财政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

  一、抓责任、建机制,普法基础保障全面加强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财政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认真履行推进财政法治建设责任,统一组织、领导、协调全局工作。二是制发规划要点。认真学习贯彻《全国财政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法治财政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区情局况,研究制定《财政部驻宁夏专员办财政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财政部驻宁夏专员办“七五”保密法治宣传教育规划》、《普法责任清单》,以及年度普法工作要点,明确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和责任分工。三是落实普法经费。法治宣传教育经费保障到位,及时购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等书籍,方便干部职工日常学习。四是健全完善学法制度。建立党组中心组学法、支部党员集中学法、个人日常学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党内法规、财政制度政策等列入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坚持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推动建立了财政法治宣传教育长效机制。五是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职能职责,制定普法责任清单,梳理普法任务45项,明确责任处室,强化各处室普法责任意识,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普法工作大格局。

  二、抓大局、强服务,依法理财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决策部署。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编办“三定”规定和刘昆部长讲话精神,组织学习《监管局财政预算监管工作基本指引(2019)》、《监管局内部控制操作规程》,充分认清职责定位,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法定程序履行职责。充分发挥监管局贴近基层、承上启下的优势,规范履行财政监管职责,聚焦重大财税体制改革和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认真开展审核审批、调查研究等工作,维护财政法规制度和财经纪律的严肃性,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二是坚持依法决策。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对财政检查报告和处理决定的依据、内容和程序等严格复核、审查。聘请专业律师作为本局法律顾问并建立工作机制,预防和减少违法决策行为的发生。实行重大决策集体审议制、公示制,对相关事项通过办公平台、大会通报、会议纪要等公开公示,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三是加强内控建设。结合巡视整改和“以案促改”,制定整改责任清单,修订完善内控操作规程。大力开展内控培训,促使干部职工提高内控意识、吃透业务政策、防范内控风险。完善内控与纪检联动机制,落实纪检部门全程监督内部管理重大事项制度,做好人员选聘、大额采购和重大维修事项监督工作。

  三、抓重点、促效果,法治重点活动丰富多彩

  (一)认真组织“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局领导小组切实把国家宪法日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载体,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研究部署,组织了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开展了宪法诵读、宪法宣誓、宪法知识大学习等活动,购买发放《法在心中》、《权依法使》法治读本,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二)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局领导小组结合工作实际,紧紧围绕主题,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掌握国家安全基本知识,按时完成网上视频课件学习和安全知识问答;部分党支部开展“牢固树立国家安全观”主题党日活动。

  (三)深入推进“保密法治宣传月”活动。连续开展了以“强化党管保密依法科学治密”、“法在心中法在行中”为主题的“保密法治宣传月”活动;精心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保密专题学习、保密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培训讲座;制作保密法治政策宣讲和情景剧短视频,配发学习读本,不断增强全局干部保密法治意识、提升全局保密工作水平。

  (四)用心用力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局领导小组把开展好警示教育活动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内法规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抓手,认真组织、精心安排。深入学习贯彻部领导专题党课精神,开展“激发奋斗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主题党日活动;联合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等单位举办廉政专题讲座;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赴自治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赴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听审警廉”活动;以及开展廉政谈话、发放廉政书籍、组织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观看廉政专题片。

  四、抓实效、创形式,财税宣传教育扎实推进

  (一)积极搭建普法平台载体。抓住“12·4”国家宪法日、关键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持续深入开展财税宣传教育,推进法律进机关、进干部头脑、进工作实践。联合自治区财政厅开展“财政法规政策宣传周”活动,组织工作人员宣讲宣传财政惠民惠农惠企政策。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内外网、微信群等,营造法治宣传浓厚氛围。搭建学法用法交流平台,运用支部主题党日、财政监管大讲堂、“警示教育周”等,开展生动直观的宣传教育。

  (二)法治宣传教育融入财政监管实践。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坚决贯彻,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综合运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集中学、领导班子成员网络学院在线学、全局干部“互联网+”掌上学、举办讲堂培训学、专题交流讨论学、邀请专家辅导学等方式,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专题学习了预算法、会计法、政府采购法等财税法规,以及监察法、社保法等法律法规,开展了党的基本知识测试、宪法知识测试等。

  (三)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普法。聚焦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强对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和金融风险、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方面法规政策的宣传,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各处室结合开展财政监管工作、联合主题党日,深入划片包干市县、中央驻宁预算单位,以现场解读、以案释法等形式,加强对相关重点人群的政策宣传和法律法规讲解,推动财务会计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努力提高财政法律素质,增强遵守国家财税法律制度的自觉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