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立足三个方面
做细做深部门预算项目支出审核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深化部门预算管理的有关要求,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宁夏监管局立足职能要求,积极转变工作方式,顺利完成中央驻宁预算单位2021年“一上”预算编制项目支出审核工作。

  一、立足审核要求,从严审核项目资料。充分利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重点审核项目文本申报的项目支出内容、项目信息以及经费需求等情况,尤其是新增项目的具体内容。如在项目的支出内容方面,关注填报的内容是否符合现行政策规定,以及依据政策的范围和内容等要素;对项目文本信息的完整性、规范性和合理性进行逐一查阅,关注立项依据、实施方案等内容的清晰度和层次性;比对项目支出计划和支出明细间的匹配性,项目活动内容的规范性和可行性。不断推进预算单位的项目立项依据政策化、实施方案合理化、绩效目标科学化、项目活动清单化、支出内容选项化、经费开支定额化,建立健全项目编制的规范体系。

  二、及时有效沟通,不断提升审核质效。为充分掌握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管理情况,进一步发挥监管局“派”和“驻”的优势,在做好部门预算编制审核的同时,结合2019-2020年预算执行进度,不断丰富完善中央驻宁预算单位部门预算全流程监管。通过选取项目资金量较大、项目较多的单位进行现场核实,进一步了解相关单位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掣肘因素。同时,及时向预算单位反馈审核中发现的相关情况,辅导其进一步充实完善项目编制内容,真正体现寓服务于监管,确保预算单位履行职能职责范围的项目需求。

  三、加强内控要求,严格落实审核责任。严格执行《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内部控制操作规(2020)》,按照岗位设置和岗位职责要求,落实初审、复审、终审的三级审核流程。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将局领导审定的部门预算编制审核意见录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做到层层把关,责任到人。通过强化内部监督,加强人员业务培训,有效防范制度流程风险、保密风险、廉政风险和外部风险。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