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传达学习贯彻财政部内控委会议精神
扎实开展内控自查自纠工作

  11月18日上午财政部内控委视频会后,宁夏监管局立即召开局内控委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研究审议《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内部控制自查自纠工作方案》,对进一步推进全局内控建设工作做出部署。

  一、提高认识压责任。当前正值岁末收官之际,是各项工作最密集、任务最繁重的时期,做好内控工作尤为关键。宁夏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内控工作,充分认识强化财政内控是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提升财政治理效能的客观需要,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有力保障,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部党组部署要求上来,推动内控工作从“立规矩”向“见成效”转变。局内控委召开专题会议,按照《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内部控制办法(2019)》规定,研究在全局范围内组织开展内部控制自查自纠,查问题、找差距、补短板,进一步提升内控意识、压实内控责任、健全内控制度、落实内控考评,推动内控工作再上新台阶。局内控办(办公室)精心制定自查自纠工作方案,列明内容重点,明确步骤方法,提出工作要求,确保自查自纠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二、突出重点抓关键。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关键环节和重点业务风险防控,是财政内控见成效的关键所在、重中之重。局内控办聚焦财政中心工作和财税改革大局,立足区域财政工作特点以及本局内部管理工作特点,在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监控、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绩效管理、风险防控等重点领域,选取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监控、增值税退税审批退付、部门预算编制审核、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林业改革发展资金重点绩效评价、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抽审,以及预算资产财务、岗位职责等8类重点业务和高风险业务,组织开展自查自纠,督促问题整改,避免风险隐患,提升监管水平。同时,认真落实《财政部岗位利益冲突风险内部控制办法》,进一步部署健全完善岗责体系相关工作,要求各处室立足处室职责,合理设置岗位职责,制作岗位说明书,明确细化岗位责任,确保全体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监督、相互制约。

  三、试点创新求突破。内控自查自纠工作是一次审视自身工作、评价制度效用、排查风险隐患的有效方式。在坚持巩固以前年度内控自查成果的基础上,探索采取“互查”的方式,对2020年全局内控建立和执行有效性开展自查自纠。局内控办制定互查工作安排表,组织成立业务检查组、财务检查组、岗位职责检查组,集中利用一周时间,对照巡视、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新要求,对照职能调整新变化,对照全局内控工作计划和操作规程开展互查。业务检查由四个业务处相互开展,从各处室抽调1名工作人员,与处室内控制度执行情况监督员组成两人一组的检查小组;财务检查延续以前年度做法,由机关纪委负责;岗位职责检查组由办公室负责对处室岗位职责设置、岗位职责说明书等开展检查。检查结束后,内控办收集汇总各组互查情况表,向局内控委报告后下发自查自纠工作通报,定期跟踪整改落实情况。

  四、强化学习促提升。局党组要求把学习内控基本制度、操作规程作为近期学习重点,结合工作职责,先学一步、先行一步、先改一步,进一步强化内控理念、掌握内控制度、做好风险防控,着力提升内控自查自纠工作成效。利用本局财政监管大讲堂,组织开展4期《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内部控制操作规程(2020)》专题学习,由内控办成员一一上台讲解业务制度、操作流程、工作案例,重点讲解地方政府债务监督、部门预算审核、转移支付审核、绩效评价、核查、检查、调研等业务风险控制,以及此次修订的主要内容和重点环节,促使全局干部职工了解掌握2020版内控操作规程,立足岗位职责,依法规范履职,防范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此外,组织全局干部认真聆听财政部监管局业务网络培训班“适应财政改革要求,切实推进监管局内控建设”课程。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