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监管三处党支部
服务与监管并重着力推进服务型模范机关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财政部宁夏监管局监管三处党支部按照“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实施方案,坚持党建引领、业务融合,在部门预算监管工作中寓监管于服务,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做到监管与服务并举,整改问题与解决问题并进,着力推进服务型模范机关建设。

  一、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关注部门预算执行中的问题和困难。监管三处党支部密切留意各预算单位国库集中支付开展情况,定期筛选违规和可疑支付信息,聚焦项目支出,通过沟通协调、现场走访、实地调研等方法,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提升部门预算监管实效。一是充分利用中央国库授权支付管理系统,对违规情形逐一纠正、可疑信息全面排查、关键项目重点掌握。今年以来,对个别单位部分支付信息不完整、会计科目使用不正确、银行数据传输不规范的问题及时处理和纠正。二是盯紧项目支出绩效管理,在预算“一上”项目审核过程中,支部书记和经办人员多次前往预算单位,将财政监管压力和政策法规要求予以明确和细化,将不合规的项目申请退回预算单位修改完善,指导预算单位完善绩效目标设置和文本编报,实现预算编制、执行和绩效管理有机结合,切实提高各单位预算绩效管理水平。三是加强与预算单位的紧密联系,关注预算单位实际困难。在此过程中我们了解到部分单位公务卡无法按照监管要求使用网上银行公务卡管理系统,个别单位网上银行界面不完整、功能不健全,个别单位法定代表人变更已久却无法在银行办理印鉴变更等困难,积极与相关单位磋商,研究解决办法。

  二、坚持服务理念,积极帮助基层预算单位协调解决实际困难。针对部分单位存在的困难,监管三处党支部专门前往相关市县基层预算单位调查研究,认真倾听预算单位需求和难处,有针对性地采取系列措施,切实解决基层预算单位实际困难。一是组织处室工作人员与预算单位充分对接,分析研判困难、问题症结,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建议。二是针对数据接口对接不准确、不完善等技术问题,及时安排业务骨干、软件公司和代理银行技术人员前往预算单位,协调指导解决,厘清工作职责;针对部分市县金融机构服务意识不强,政策理解和执行存在偏差等情况,前往涉及问题的金融机构网点实地调查落实,现场做好政策宣传,及时提出要求,限期整改纠正。三是发挥协同合力,联合自治区银保监局相关部门对所涉金融机构予以必要提醒,告知金融机构的义务和责任,要求其尽快予以处理,目前基层预算单位上述问题和困难已全部得到解决。

  三、坚持融合发展,将党建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建设服务型模范机关,要紧紧围绕本职工作、立足自身岗位,将党建工作目标转化为业务工作实践。监管三处党支部一直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认真落实监管局新职责和部党组关于财政监管工作的新要求,在部门预算监管中体现党建引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针对基层预算单位存在的困难和发现的问题,从完善财政管理、加强预算执行、提高资金绩效、防控财政风险等各个角度,拓展财政监管新思路和服务新举措,认真研究监管成果的运用方式,以信息、专报和调研报告等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不断提升监管和服务的工作质量和实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