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用心用情用力
以财政国库业务监管成效推动预算监管不断提质增效

  为进一步加强中央财政预算执行管理与监督,宁夏监管局聚焦财政中心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完善监管机制,发挥职能作用,多方位提升国库业务监管水平,着力提高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有效性。

  一、周密部署,蹄疾步稳推进国库业务监管。宁夏监管局积极转变工作方式,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向各预算单位印发工作通知,充分利用各项业务监管信息化系统做好运行、应用与管理工作,不断提升监管质量和水平。相关处室各司其职,强化监管服务意识,指定专人负责国库业务监管工作,通过自治区人民政府协同办公平台和微信等线上通讯平台,主动了解和听取相关单位在日常工作中的困难,及时沟通监控中发现的问题,针对性提出解决方案,形成监管与服务并重的良好局面。既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又不断提高监管效率,为规范高效开展国库业务监管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及时纠偏,着力强化“哨兵”作用。财政国库监管包括中央收入监管和退付、成品油消费税改革收入划转、银行账户管理和预算执行监管等工作,宁夏监管局按照“线上分析预警,线下精准核实”的要求,对动态监控中发现的疑点线索进行多方位多角度核实,并结合往年审核情况,对各预算单位进行常态化提醒和指导,督促其按规定政策做好规定动作。对于不重视国库业务管理的预算单位,通过前期采取约谈等方式,帮助其进一步转变思想认识,端正工作态度,不断夯实财经纪律的严肃性。同时,立足财政国库业务监管与部门预算审核、决算审核等业务的相互衔接性,通过结合历年的专项审核和日常管理情况,不断提高各项监管业务整合互通,凝聚财政监管合力。

  三、协同联动,着力提升监管质效。宁夏监管局根据不同业务工作要求,重点侧重与监管单位的协调配合,积极做到寓服务于监管,把提升预算单位财政管理水平作为监管工作的重要目标,不断压实预算单位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部门预算管理,落实“过紧日子”要求,通过与二级预算单位联动监管、日常交流、沟通座谈、走访调研等,及时发现基层预算单位业务中存在的问题,要求严格落实政策规定,不断规范业务操作。进一步加强与地方财政、税务、人民银行等单位在预算监管方面的配合协作,内外协同发力,做到信息共享,实现合作共赢。通过日常监控、部门预算审核、预算执行监控、决算和绩效审核等全流程监管,推动预算单位构建“过紧日子”的长效机制、管理水平不断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