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四个注重”扎实做好决算审核工作

  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宁夏监管局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四个注重”,扎实做好2020年度决算审核工作。

  一、注重提高站位,自觉履行监管职责。宁夏监管局认真落实财政部关于强化预算约束、严格落实好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要求、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提高决算编制质量等有关要求,全面学习预决算管理法规制度,充分认识加强预算监管是党中央及财政部党组赋予监管局的重要职责,决算审核是实现部门预算全链条监管的重要一环,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履职尽责,加强监管,提升预算单位预算管理水平,保障中央财政资金安全规范有效使用,促进预算单位事业更好发展。

  二、注重统筹协调,切实增强工作合力。为确保审核工作质效,宁夏监管局注重机制建设,推动审核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制定审核工作方案,明确审核范围、内容、流程和要求,统一审核口径,提高审核质量。二是召开审核工作布置会,印发审核通知,将审核工作安排、内容、方式和重点关注的问题告知预算单位,提出配合做好决算审核工作的具体要求,确保审核工作顺利推进。三是建立审核发现问题集体会商机制,对各工作组审核中发现的重大问题、特殊问题、个性问题进行集体讨论,确保审核尺度一致、定性准确。

  三、注重方式方法,全面提高审核成效。一是把决算审核与预算执行结合起来,全面梳理预算单位财政授权支付动态监控数据和疑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审核。二是把决算审核与银行账户年检结合起来开展,将集中审核的预算单位作为账户年检实地抽查单位,在做好相互印证审核的同时减轻预算单位负担。三是利用软件审核与现场审核相结合,通过决算报表软件对决算数据勾稽关系、数据变动合理性、报表填报规范性完整性等进行全面审核,并重点与预算批复、财务报表、科目余额表等进行比对,对疑点信息和重点项目资料进行现场核实,看预算单位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和相关法规制度规定情况以及项目绩效管理是否达到预期效果。

  四、注重加强沟通,推动提高管理水平。宁夏监管局坚持边审核、边推动整改落实,针对审核中发现的决算编报、预算执行、会计核算等有关问题,加强与预算单位沟通,有针对性地提出审核意见和管理建议,督促预算单位及时调整决算,收回有关违规资金,并就有关问题下发监管函,推动预算单位完善管理制度,提高决算编报质量和预算管理水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