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立足“三个注重”
不断提高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审核质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义务教育作为教育投入的重中之重,学生规模和财政资金投入规模在五类教育(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和特殊教育)中均位居首位。按照“义务教育有保障”、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有关要求,宁夏监管局注重提高站位、质量控制以及横向互通,着力提高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审核工作质效。

  一、注重提高站位,突出财政资金审核的政治要求。宁夏监管局牢牢把握“财政部各地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的要求,将提高政治站位作为统领和贯穿财政资金审核工作的核心主线。一是坚持一切从政治上考量,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财政资金审核工作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推进,把“两个维护”体现和贯彻到履职尽责全过程,着重关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等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二是坚持深学细悟,把握政策脉络。通过组织审核人员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理解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管理规定内涵,对财政资金审核工作涉及的政策要求做到通透把握。

  二、注重质量控制,确保审核工作的准确性。转移支付资金申请审核不仅是对资金测算的准确性进行核实,更是对资金管理政策执行的落实情况进行检验。宁夏监管局立足政策执行精准发力,有条不紊推进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审核工作。一是立足审核要求,全面盘点申请材料的规范性和数据的有效性。紧扣资金管理办法要求,仔细审阅申请材料的完整性、规范性和准确性,梳理并提出完善申请资料待补充内容和错误数据部分。二是关注资金流向,逐项核实自治区财政厅提供的指标文件和预算安排计划与中央财政下达补助经费各项资金的明细情况的异同,重点关注对资金分配时“重点向农村义务教育倾斜”等要求的落实情况。

  三、注重横向互通,构建资金监管与服务代表互通机制。宁夏监管局将全国两会住宁代表委员的关注事项作为资金监管重点,力求跳出资金审核本身看资金绩效,跳出监管业务看政策效益,积极与自治区财政厅、教育厅沟通部分人大代表关于取暖费保障水平的提案背景和现实情况,结合财政部、教育部的答复情况,稳妥有序筹备下一步调研工作,确保将财政工作服务到代表委员的“心坎儿”上。进一步创新监管思路,着力深化监管与服务并重的理念,以审核工作为契机,做好财政政策宣传工作,充分发挥驻地优势,着重关注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管理和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落实情况,推动预算管理和财政政策落实迈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