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
“六个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

  为深入学习贯彻《财政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宁夏监管局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结合工作实际,科学研究谋划,在继续坚持和巩固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机制基础上,用“六个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监管局是政治机关,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是监管局的政治任务和法定职责。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财政监管大讲堂、支部“三会一课”等方式,组织学习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同志《全力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署名文章,以及《财政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充分认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财经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和财政部有关要求,把握工作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创新意识,推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提质增效,更好发挥财政在促进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二、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抓好服务代表委员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落地。宁夏监管局党组强化对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领导,坚持与党建、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局党组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纳入年度工作重点,召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专题会议研究,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推进落实措施。局主要负责人亲自过问亲自抓,分管局领导加强对分管处室的指导督促,参与处室走访代表委员活动。及时调整宁夏监管局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发挥作用,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安排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任务。各处室负责人认真落实沟通联络责任,结合工作职责,主动谋划处室服务工作,力争全年沟通联络覆盖率100%。联络员、沟通员积极发挥作用,熟悉工作要求,加强沟通协作,共同做好全局服务代表委员工作。

  三、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制度化精细化水平。夯实制度机制是推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提质增效的首要切入点,宁夏监管局不断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机制,持续提升制度化机制化水平。一是完善分类沟通服务机制。根据每位代表委员的工作性质、知识背景、年龄结构等不同特点,结合处室职能,科学合理分配沟通任务,每年下发《服务代表委员沟通联络任务分配表》,做到沟通联络任务落实到处室、落实到个人。二是建立经常性提醒和通报机制。各处室严格落实“每年至少与所在省份的全国人大代表、提出涉及财政提案的全国政协委员见面沟通一次”的要求,在局长办公会议上汇报本处室沟通联络代表委员情况。办公室及时掌握沟通情况,做好台账登记,加强督促提醒。三是编制工作指南。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实施意见》精神,立足局内实际,组织编制宁夏监管局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指南,明确年初、年中集中座谈工作,以及日常沟通联络工作和工作信息系统使用的具体要求。

  四、强化沟通联络,进一步发挥代表委员重要作用。沟通联络是服务代表委员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宁夏监管局立足财政监管职能,发挥就地就近优势,进一步拓展联络方式,深化日常沟通,增进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理解和认同。一方面,各处室谋划推进财政监管工作时,对代表委员和社会普遍关注、与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利益相关的工作事项,要经常、主动地联系相关代表委员,把听取代表委员意见作为工作重要一环,加强互动交流,促使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有机融入日常监管工作。另一方面,各处室强化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通过丰富座谈形式、加强监管调研、精准对接代表委员等方式,推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与党建工作、监管工作的相融互促。与党建结合方面,邀请代表委员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专题辅导,联合代表委员所在单位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与监管结合方面,邀请代表委员参加绩效评价等工作,听取代表委员关于专项工作的意见建议,聘请代表委员为特邀咨询专家。

  五、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推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高质量开展。宁夏监管局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一项内容,通过密切联系、联合联动,着力解决代表委员提出的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一是加强与自治区人大、政协的密切联系。主动走访自治区人大、政协相关部门,汇报代表委员服务工作情况,争取支持和帮助。保持日常沟通,加强信息共享,通过人大、政协建立与代表委员间的互信桥梁。二是密切配合对口司局做好服务工作。按照财政部对口联系服务机制要求,密切配合部国合司,共同做好住宁全国人大代表、解放军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以及两会财政解释说明工作。三是发挥地方财政部门重要作用。依托与自治区财政厅建立的联合联动工作机制,共同研究协商服务代表委员事宜;探索采用建立市县财政部门联系点方式,扎实开展“联系基层财政、联系代表委员,强调研、强服务”工作,邀请自治区及市县财政部门参加座谈、调研等活动。

  六、提高服务本领,进一步提升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能力和水平。宁夏监管局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能力培训纳入全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充分利用财政监管大讲堂,通过组织专题辅导授课、视频讲座学习等,不断提高全局干部政治能力、业务能力、沟通能力、协调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特别是加强对人大、政协有关工作要求,沟通交流技巧、财政重点业务工作等方面的课程学习。积极派人参加财政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培训班,并做好培训结束回来后的转培训工作。同时,主动与部办公厅沟通联络,及时掌握服务工作最新要求,更新工作思路,加强请示汇报;组织学习《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交流》,认真吸取借鉴兄弟监管局先进经验做法,不断在服务工作中总结完善,持续改进和加强我局服务代表委员工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