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运用“一二三四五”工作法
扎实开展无烟机关创建工作

  2020年9月宁夏监管局正式启动无烟机关创建工作,2021年被自治区正式命名为无烟党政机关,近日在国家卫健委控烟工作组实地调研中得到高度评价。宁夏监管局高度重视无烟机关创建工作,积极响应行动,精心安排部署,综合运用“一二三四五”工作法即“坚持一个目标、提供两项保障、运用三个结合、发挥四项作用、做好五项工作”,认真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创建各项工作,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干部职工控烟意识明显增强,全员共同参与无烟机关建设,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机关氛围已经形成。

  一、始终坚持一个目标,明确无烟机关创建导向

  宁夏监管局始终坚持以建设文明健康机关为目标,积极推进无烟党政机关创建,全力打造整洁、优美、清新的工作环境,保障干部职工身心健康,努力营造和谐、良好的工作氛围。一方面向社会展示党政机关特别是财政监管局的良好形象,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激励干部全身心投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各项任务中。另一方面在全局范围内控烟、禁烟,从而达到戒烟、无烟,从“机关无烟”带动“家庭无烟”,辐射到“社会无烟”,引导干部职工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二、切实提供两项保障,夯实无烟机关创建基础

  一是构建三级管理体系,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构建领导小组-监督小组-控烟专人三级管理体系,配备精干力量,明确职责任务,自上而下分层落实无烟机关创建要求。成立无烟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领导担任组长,负责做好全局控烟工作的组织管理;成立无烟机关创建工作监督小组,由机关纪委书记担任组长,对无烟机关创建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各处室设专人专门对本处室控烟工作深入推进,对重点人员进行教育监督。

  二是制定举措办法,提供有力制度保障。认真研究无烟机关的政策要求和创建标准,结合实际情况,科学制定了创建工作方案,明确了无烟党政机关创建的工作目标、基本标准、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制定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制度、无烟管理规定、控烟考评奖惩制度等配套制度,推动形成了无烟机关创建工作长效机制,使创建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提高了无烟机关创建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三、注重运用三个结合,健全无烟机关创建工作机制

  一是与党建工作结合,提升工作高度。坚持党建引领、带动无烟机关创建,自觉提升无烟机关创建工作站位,将创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年度任务抓紧抓实,把无烟机关作为开展模范机关和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衡量指标,对照党建工作标准,严格落实工作要求,促使我局无烟机关创建有了新动能、工作有了新视角、成效有了新突破。

  二是与群团工作结合,拓宽工作广度。工会积极履行维护职工权益职责,发挥职工之家作用,也将无烟机关创建工作作为年度工作目标之一,部署安排了一系列文化和体育相关活动,配合领导小组开展各项工作,既丰富了无烟机关创建的内容和形式,又起到广泛的动员和教育作用。

  三是与健康机关建设结合,增强工作深度。坚持“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理念,积极响应建设健康促进机关的号召,全力创建健康机关,同时,将无烟机关创建作为健康机关创建的一项重点内容,同谋划同部署,一体推进,相互促进,让健康生活健康工作的理念深入人心。

  四、充分发挥四项作用,深化无烟机关创建效果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禁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局领导靠前指挥,积极谋划无烟机关创建工作,同时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公共场所禁烟规定,主动控烟、戒烟,用健康、文明的实际行动带动全体干部职工参与控烟,养成健康生活习惯。目前,宁夏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无人吸烟。

  二是开展干部健康培训,发挥教育引导作用。将包括控烟教育在内的健康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专门召开无烟机关创建工作动员会,通过财政监管大讲堂、微信群等形式,宣讲国家关于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重大部署,宣传控烟的积极作用和无烟机关创建具体要求,学习卫生健康知识,有效提高干部职工对控烟禁烟的认识,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健康理念,增强创建无烟机关的自觉性、主动性。

  三是加强机关阵地建设,发挥宣传舆论作用。积极发挥宣传阵地的重要作用,充分利用全局各种宣传阵地,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报道,主要在单位大厅、楼道间等公共场所张贴控烟宣传海报,在宣传栏中展示无烟机关创建成果,在一楼电子屏滚动播放控烟宣传标语、公益广告和戒烟小知识,在门户网站和公众号中报告无烟机关创建工作情况,在志愿活动中向社区居民发放创建无烟机关宣传页,营造无烟机关创建的浓厚氛围。

  四是加强工作联络学习,发挥沟通交流作用。积极主动对接、加强联络联系,特别是加强与控烟工作主管部门的协调沟通,建立了良好的工作沟通交流渠道,同时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指导和帮助,推动我局无烟机关创建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五、扎实做好五项工作,提升无烟机关创建质量

  一做好干预措施,确保无烟机关创建有抓手。依据《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指南》和《无烟政府机关建设标准和评分标准》,严禁所有人在机关室内场所吸烟,并在单位大厅设置无烟机关立牌,在会议室、阅览室、楼道间、卫生间、职工食堂等公共区域张贴禁烟标志;设立室外吸烟区,有明显标识引导,保安佩戴督导牌,劝导访客到室外吸烟区吸烟。活动开展以来,宁夏监管局吸烟人数和吸烟数量明显减少,年轻同志无人吸烟。

  二是做实监督检查,确保无烟机关创建不松懈。实行控烟监督巡查制度,监督员和巡查员定期巡检机关公共区域和办公室的控烟情况,重点检查是否有烟头、烟具和烟味,控烟标识是否被移动或遮盖,详细了解干部职工是否存在公共场所吸烟行为,及时向无烟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汇报相关情况。

  三是严格考评奖惩,确保无烟机关创建不走样。建立明确考评奖惩制度,对监督巡查和考核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予以及时通报,对主动戒烟并戒烟成功的干部职工予以公开表扬,对违反控烟要求的人员予以惩戒,奖惩情况与个人平时考核和评先选优挂钩,从正反两方面引导干部职工严格遵守控烟制度,积极维护无烟机关创建成果。

  四是做好健康关怀,确保无烟机关创建有温度。针对个别干部烟瘾大、戒烟困难的情况,将控烟政策传达好、宣传好,做好劝解、帮助工作,各部门控烟负责人、机关控烟监督员、巡查员耐心细致做工作,主动了解健康状况,讲解吸烟危害,帮助制定戒烟方案,督促执行控烟措施。单位定期为干部职工安排体检,设置对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等吸烟危害较大的相关身体检查项目,检测干部职工整体身体健康水平,积极预防疾病发生。

  五是树立文明新风,确保无烟机关创建有质感。经常组织开展积极向上的文化活动和体育运动,引导干部职工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工作习惯,拒绝烟草,远离疾病。每季度开展读书分享活动,鼓励干部职工坚持阅读,多读书,读好书,不断充实精神世界。分别举办红色家书和抗疫家书诵读活动,提升思想境界的同时有益身心健康。坚持全员每天做工间操,上午和下午分别抽出一刻钟时间,在楼道做广播体操;去年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工间操比赛,目前全局干部职工正在认真准备第二届工间操比赛。全员报名参加了即将在银川举办的国际马拉松比赛,旨在充分感受体育赛事的魅力和体育本身的快乐。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