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三举措”
提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财政补助申请审核质效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对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发挥着重要作用。按照财政部要求,宁夏监管局高度重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财政补助申请审核工作,“三举措”做好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申请审核工作。

  一、提前谋划,全面做好审前准备工作。为扎实做好审核的前期准备工作,宁夏监管局认真开展审前学习研讨,学习领会《财政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社〔2015〕230号)、《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把握中央、财政部和自治区关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相关政策规定,做到审核思路清晰、口径统一、重点明确。注意归纳总结以往审核经验,梳理审核注意事项和具体内容,形成资金分解下达情况表、各地政府补贴情况表、发放汇总统计表等材料,确保审核脉络清晰,不断提高数据运用效率。

  二、严把“三关”,确保审核工作有的放矢。按照工作实际和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审核主要采取书面送审方式,通过严把“三关”,有条不紊提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财政补助申请审核工作质效。一是严把政策关。严格按照财社〔2015〕230号文件等相关政策要求,重点关注60周岁及以上参保人基础养老金实际发放情况的合规性。二是严把数据关。我局以各市县报送的发放汇总表和支出明细账为基础,对各级相关部门报送的发放人次数和中央基础养老金实际发放数据进行审核,重点关注报送发放人次数的合理性。三是严把资金关。重点关注中央财政补贴资金财务核算是否准确,是否严格区分中央级、自治区级、县级基础养老金补助和个人账户养老金。

  三、加强沟通,着力提升审核工作成效。密切关注自治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情况和制度运行情况,积极与自治区财政部门沟通收集中央和自治区发布的基础养老金调整的政策规定,了解目前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听取相关意见建议。同时,在资料审核过程中,适时与地方财政、人社部门沟通确认审核涉及的具体事项内容,多角度充分验证申报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通过以上举措,有效地提升了审核工作质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