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深入贯彻“放管服”改革理念
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年6月11日 来源:财政部宁夏监管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坚决贯彻财政“放管服”改革工作决策部署,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始终将“放管服”改革理念贯穿财政监管工作始终,切实提升财政监管工作成效。

  一、建立健全制度体系,着力提升工作规范性

  围绕地方财政运行、中央专项转移支付特别是专项扶贫资金、环保类资金,以及地方政府债务、中央单位部门预算等监管事项,研究制定了《地方财政运行监控调研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中央转移支付监管指导意见》、《中央专项转移支付绩效管理工作实施办法》、《部门预算监管指导意见》等一系列制度办法,做到“三个明确”,更好地履行财政监管职责。一是在各项制度办法中明确监管的目标、原则、任务、方式和保障措施以及监管重点和工作要求。二是明确监管工作各环节岗位责任人及岗位职责,规定岗前业务培训,规范日常数据收集填报程序,以及发现问题后对线索疑点的分析研判、现场核实等程序,指导规范开展监管工作。三是明确树立绩效理念,从财政运行、专项转移支付到部门预算支出,加强“绩效目标审核、绩效运行监控、重点项目绩效评价以及绩效管理结果应用”等四个方面的工作。同时强化制度执行,抓好日常提醒、督查督办和定期“回头看”工作,推动监管工作规范化、长效化。

  二、树立监管与服务并重理念,着力提升服务精准性

  坚决落实监管局机构改革要求,把服务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扎实推进新的职能职责有效履行,把工作重点放到党中央、国务院、财政部党组关心关注和安排部署的重大事项上,在服务宏观决策上聚力用劲。一是服务宁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汇报财政监管工作,参加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和专题会议,不断深化与地方财政部门的联合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与中央驻宁监管机构的信息共享和通力协作,切实维护宁夏健康有序的财经秩序。二是服务预算单位提升部门预算管理水平。经常深入中央驻宁部门预算单位,与服务对象“面对面”、“点对点”座谈交流,加强沟通协调,解读政策,答疑释惑,促进提升监管服务水平。坚持以开展联合主题党日为平台,以讲解减税降费政策、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宣传财政监管局职责等为内容,交流工作经验,宣讲政策业务,取得良好效果。组织召开中央驻宁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管理座谈会,协调解决部分预算单位授权支付存在的问题,督促指导部分预算单位修订财务制度,防范内控风险。三是服务代表委员广泛凝聚共识。秉持“服务不打扰、到位不越位”的工作原则,扎实开展“联系基层财政、联系代表委员,强调研、强服务”工作,围绕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开展财政支持西部开发战略、地方财政运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财政“三保”情况、财政扶贫资金等重大支出,以及义务教育、社保、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领域的专题调研。在密切配合财政部国合司做好与住宁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沟通交流的同时,主动与35名代表委员实行分类沟通联络,及时了解掌握基层困难、问题与意见建议等。

  三、贯彻“两个转变”的要求,着力提升工作实效

  一是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当好中央财政与地方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围绕推动解决财政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重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直达资金监控、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西部开发战略实施、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地方财政经济形势分析、提高财政支出资金绩效等强化日常监管,加强调查研究,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宁夏落地落实,努力为宁夏创造良好的财税环境。二是推进“互联网+监管”。运用大数据理念,突出抓好中央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地方政府性债务和部门预算等监管工作,全力推进“互联网+监管”,打通信息壁垒,实现与地方财政预算管理系统互联互通,建立完善中央转移支付预算执行和绩效动态监控系统、部门预算监管综合平台;继续用好财政授权支付动态监控系统、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实施“线上分析预警,线下精准核实”的互动监管,通过月度分析、季度汇总、定期报告反馈的工作运行方式,不断提升监管工作成效。三是强化内外合作。一方面注重加强处室间的分工协调和合作,实施“牵头处与分工处”统分结合的运行模式,深入开展“联系基层财政、联系代表委员,强调研、强服务”工作,吴忠市人民政府专门发文表示感谢。另一方面注重加强与地方主管部门的联合联动,已与自治区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等4家单位建立长效机制,撬动各方力量,织密监管网络,共同构建大监管格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