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兴起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我们党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的百年历史进程,系统总结我们党奠基立业、铸就辉煌的百年奋斗成就,深刻阐明我们党独立自主、实践创造的百年发展规律,科学展望我们党开拓进取、走向未来的百年宏伟蓝图,是一篇充满真理力量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精心组织开展一系列活动,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一、精心组织学习研讨,迅速兴起学习热潮

  一是原原本本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不断加深对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领会和把握。

  二是交流研讨学。7月2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研讨会。通过深入学习研讨,一致认为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展现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历史使命和强烈历史担当,是高举旗帜、自信昂扬的政治宣言书,是矢志复兴、接续奋斗的时代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以“九个必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深刻总结百年奋斗经验启示,鲜明揭示过去我们为什么会成功、未来我们怎么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并向全党发出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大家表示将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三是支部深入学。各党支部积极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联合交流研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方式,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开展学习研讨。7月1日办公室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员之间开展学习交流;7月8日监管二处和监管三处党支部联合开展“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主题党日活动,全局党员、干部围绕主题深入学习和交流研讨;7月9日监管一处和监管四处党支部联合开展“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扎实推进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学习内容谈个人感受、谈学习体会,从多方面开展交流研讨。

  二、开展系列活动,推动学习走深走实

  一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与盐池县财政局联合开展“学党史 促共建 办实事 谋发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局党员和干部职工赴盐池革命烈士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全局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举行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通过观看一张张浴血奋战的历史照片,一件件伤痕累累的革命文物,真情回顾革命先烈英勇奋战、前仆后继的壮烈斗争场面,深情缅怀革命烈士们的丰功伟绩。

  二是参加征文演讲活动。组织干部参加财政部人教司举行的“学习红色经典,汲取时代力量”主题征文活动和“颂百年辉煌、展时代担当”主题演讲比赛。

  三是开展评选表彰活动。参加区直机关“两优一先”评选,局机关党委荣获“区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1名党员荣获“区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开展局内“两优一先”评选并召开表彰大会,4名党员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名党员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办公室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党支部”。此次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是全局党员和各党支部中的杰出代表,他们用实际行动鲜明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主动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和先锋形象。

  四是开展党课学习活动。认真聆听学习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刘昆同志《以史鉴今资政育人 奋力开创财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专题党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国航同志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团结凝聚 合力推动宁夏监管局工作全面提升》为主题为全局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副局长张学平同志和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袁克发同志分别以《中国财税体制改革发展历程》、《积极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为主题讲授专题党课。

  五是参加专题辅导报告。组织党员、干部聆听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蔡志强教授作的《中国共产党廉政建设100年—历程、经验与创新》专题辅导报告;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以《历史性的庆典和宣言》为题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讲座。

  六是组织参观主题展览。组织党员和干部职工观看“永远跟党走—财政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活动、“美丽新宁夏 翰墨颂党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美术摄影民间工艺作品展”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宁夏区直机关党的建设主题展览”等。

  三、用心用情办实事,形成干事创业强大动能

  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穿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人民立场、人民情怀,落实到学以致用上,落实到办实事、解民忧上,将学习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能,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和“探头”、“哨兵”、“参谋”作用,积极向财政部党组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为服务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为建设美丽新宁夏贡献力量。

  一是围绕服务市场主体,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好直达资金常态化监控工作,动态跟踪地方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情况,及时督促纠正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有效规范全区直达资金使用管理。建立地方政府债务常态化监控机制,密切关注举债融资行为,跟踪了解地方政府债务化解和财力变化情况。重点关注基层财政运行存在的风险点,督促地方兜实兜牢“三保”底线。

  二是围绕服务民生改善,着力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强化转移支付监管工作,认真组织开展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申请审核、绩效评价等工作;扎实开展医保基金负担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财政补助审核,助力防疫抗疫,服务人民健康;开展城乡义务教育申报审核,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财政补助经费审核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经费审核,切实做到社会保障应保尽保,兜牢兜实基本民生底线。

  三是围绕服务决策参考,着力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结合财政部党组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开展宁夏地级市与辖区间财政体制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有关情况的调研、宁夏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情况调研等,其中《调研反映我区地级市与辖区间财政体制改革面临四个堵点亟待解决》等3篇专题材料,得到自治区主要领导批示,批示达5人次,切实为解决基层单位和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建言献策、排忧解难。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