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办公室党支部运用“望闻问切”方法
办好群众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的重要环节,是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的有力抓手。宁夏监管局办公室党支部运用“望闻问切”方法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履行好办公室的“参谋助手”、“统筹协调”、“推动落实”、“运行保障”的职责。

  望,就是以察群众实情为先导。为群众办实事首先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到群众中去、到工作最前沿去。办公室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强化安全意识,仔细排查办公楼的工作区域风险隐患、排查办公家具与办公设备风险隐患、工作人员行为习惯风险隐患等。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委派专业人员全面检查火灾隐患点,更换消防设施,消除火灾隐患。邀请自治区公安厅网安总队总工程师就“新形势下的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作专题授课,进一步强化和防范网络安全、筑牢守好保密工作底线。制定安全保卫制度,加强门卫安保管理工作,通过加强人员进出、疫情防控登记、保卫巡逻力度等措施,确保人财物的安全。

  闻,就是以知群众心声为依托。办公室处在沟通上下、协调左右、衔接内外的位置,善于倾听各方诉求是办公室必备的一项基本素质。办公室把落实好局党组的指示要求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先后建立了督查督办台账,重点任务跟踪服务保障机制,时刻紧盯局党组决策部署开展情况;深入各处室广泛倾听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了解掌握干部职工的“身边小事”和“急难愁盼”,及时将干部职工的所想、所求向党组汇报并提供参考意见。从美化就餐环境、提高饭菜质量、提升办公环境抓起,把局党组对干部职工的关心关爱融入到日常、体现到实处,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对组织的认同感。

  问,就是聚集群众智慧为路径。办公室党支部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从干部职工的生活诉求、工作要求等方面入手,广泛听取全局干部职工的诉求,吸纳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将群众身边的小事办好办实。按照局党组的要求指示,制定关于进一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对干部职工关心关爱的一揽子措施,从做好服务保障、强化食堂管理、加强疫情防控等六个方面着手,细化21项具体措施加以落实,受到全局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办公室党支部在信息工作上凝聚全局智慧,组织召开信息工作研讨会,深入分析查摆问题,群策群力提出解决办法。截至当前全局已有8篇信息被部办公厅采用,1篇信息材料上报上级部门。

  切,就是以解群众之难为导向。望闻问切“四诊”,切是最后一步也是关键之举,直接关系到后续的对症下药与治疗效果。办公室党支部立足机制建设,切实发挥用制度管根本、管长远的作用。先后制定和修订14项内部管理制度,制定2021年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建立重点任务跟踪服务保障机制。系统性谋划内控工作、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信息工作、保密工作等,各项工作取得较好的效果与明显的进步,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被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交流》专题刊发2期,内控工作作为5个监管局代表之一在部内控培训班上做交流发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