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五措并举”
推动中央驻宁预算单位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近年来,宁夏监管局加大部门预算监管力度,中央驻宁预算单位预算管理规范性和预算资金使用绩效明显增强。今明两年是深化预算改革的攻坚期,宁夏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2022年中央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动员会精神,结合近年在部门预算编制审核与预算执行监控工作中发现的有关问题,专门印发通知,提出相关要求,进一步推动中央驻宁各预算单位提升部门预算管理水平。

  一、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要求各单位切实提高预算工作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过紧日子作为部门预算管理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强化主体责任,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坚持精打细算、勤俭节约,严控一般性支出,继续严格会议、差旅、培训、调研等审批管理,强化“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执行各项经费开支标准,严格新增资产配置管理,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二、严格预算编制。严格按照预算法及实施条例等规定和预算管理一体化要求,做好部门预算编制工作。落实全口径预算管理要求,依法依规将取得的各类收入纳入单位预算,未按规定纳入预算的收入不得安排支出。预算安排要充分考虑结转资金、非财政拨款结余资金和事业单位专用基金等情况,准确预计年底结转资金并纳入年初预算。细化基础信息管理,完整反映有关情况,加强项目库管理,认真落实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要求,完善项目设置,严格经费需求测算,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

  三、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预算法等有关规定,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强化底线意识与红线意识,落实管理责任,确保财政资金安全。严格按照批复的预算执行,不得擅自扩大支出范围,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严禁无预算、超预算支出。硬化部门预算约束,规范财务管理,落实预算执行情况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对于预决算监管、执行监控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坚决落实整改,健全长效制度机制,不断提高预算执行规范化水平。

  四、加强绩效管理。牢固树立绩效管理理念,认真落实绩效管理主体责任,结合本单位、本行业特点研究建立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将绩效管理实质性嵌入预算管理流程,推动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切实加强对绩效管理有关政策的学习宣传,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严格绩效目标管理,实事求是开展绩效自评,如实反映绩效目标实现结果。加强绩效结果应用,推进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预算安排有机结合。

  五、加强内控与队伍能力建设。严格执行内控流程和防控措施,防范业务风险。将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完善预算决策机制和程序,预算报告应当报本单位党组(党委)审议。将部门预算项目立项、编报、执行、绩效等各项责任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人,增强预算管理执行力。切实加强财务部门力量配备,提高财务人员业务能力,全面提升单位预算管理水平,为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预算保证。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