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围绕中心大局 立足区域实际
深入谋划2022年财政监管工作

2022年1月28日 来源:财政部宁夏监管局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财政监管工作意义重大。宁夏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财政监管工作会议要求,教育引导全局干部增强责任意识、担当精神,认真谋划2022年财政监管工作,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认真学习讨论,找准工作着力点

  宁夏监管局利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局长办公会议、全局干部职工大会、支部“三会一课”等学习讨论,组织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财政监管工作会议精神,以及《财政部关于做好2022年财政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监管局财政监管工作基本指引(2022)》,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及财政部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把握2022年财政重点工作要求,聚焦2022年财政监管工作的遵循原则和主要任务,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找准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全面履行财政监管职能,更好地发挥“探头”、“哨兵”、“参谋”作用。

  二、立足地方特色,谋划工作创新点

  宁夏监管局党组提出“高、实、深、广”的工作思路,积极引导全局干部准确把握和有效应对监管局“人少事多”、“工作繁重”常态化问题,正确把握处理全面和重点、整体和局部的关系,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在理念、制度、机制、方法等方面主动求变、勇于探索。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双重管理优势,一以贯之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要求,深入推进“五型”模范机关创建,不断提高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质量。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推进以“突出转移支付、地方政府债务、地方财政运行三大重点业务监管,统筹其他财政监管业务”为主要内容的“3+N”财政监管品牌建设,在监管实践中继续创新打造符合宁夏监管局实际的财政监管品牌“升级版”。严格遵循“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实事求是、客观求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原则,聚焦财政部党组提出的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地方财政运行、地方政府债务金融监管、中央财政资金监管、财会监督等5项重点工作任务,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定式,明确各项工作的思路、目标、措施。

  三、注重方式方法,瞄准工作发力点

  宁夏监管局深刻领会财政监管工作会议提出的加快推进职能转型的四点要求,以及转型中的“两个不平衡”,围绕“人”这一关键、“事”这一根本,加强工作研究,讲究方式方法,抓重点、补短板、出亮点,稳步推进2022年各项财政监管工作。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跟踪巩固减税降费成效,做好各类专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持续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在宁夏贯彻落实情况。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方面,严格按照《关于发现并及时报送地方财政运行重大问题的通知》要求,做实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监管、分类监管。债务监管方面,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报告,督促地方政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债务管理,落实债务各项要求。转移支付监管方面,按照“全面+重点”的要求,进一步做深做细,注重提升效能,全面反映转移支付总体情况,重点关注转移支付执行和成效。财会监督方面,按照部统一部署开展专项检查,建立与宁夏注册会计师协会和资产评估协会联合监管机制,强化财政金融监管。信息调研方面,坚持好机制好做法,结合实际落实落细,一方面充分调动局内年轻干部的积极性,组建调研组攻关重点调研课题;另一方面结合处室工作,有侧重地开展专题调研,既做好“短、平、快”的专题报告,又持续关注、耐心打磨精品报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