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充分发挥“参谋”作用

2022年5月20日 来源:财政部宁夏监管局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宁夏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财政部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围绕财税改革发展大局,围绕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发挥“参谋”作用,为完善政策、加强管理建言献策。

  一、组织领导有力

  局党组坚持胸怀“国之大者”,全面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把开展调查研究作为积极有效推进监管局职能转型的重要手段,作为提升全局干部理论学习成效和调查研究能力的重要方式,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按照《关于做好2022年财政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结合区域特点和监管工作实际,制定全年重点调研课题计划7个,深入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在宁夏贯彻落实情况,积极开展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清洁取暖改造运营、困难群众救助补助政策执行、城乡义务教育、高校毕业生就业、中央单位内控制度建设和执行等专题调研。选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情况调研作为全局重点课题,成立专题调研组,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国航担任组长,下设5个小组,16名干部参与,举全局之力开展调研,了解宁夏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情况,特别是宁夏先行区建设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动员培训有效

  坚持目标导向,精心制定调研方案,组织开展各类调研。一是开展动员部署。及时召开全局干部大会,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指导。如,认真落实财政部《关于开展2022年春节假期调研和“读看写思”活动的通知》精神,召开动员部署会,鼓励和支持全局青年干部积极参与,近一半年轻干部提交相关材料。二是举办干部讲堂。邀请相关部门的业务骨干和专家进行培训辅导,帮助干部职工更好掌握调研规律和方式方法。三是专题研讨交流。围绕调研选题,局领导在“调研什么”“怎么开展调研”“调研成果怎么用”等方面给予悉心指导,处长和经验丰富的骨干同志对照调研方案开展深入讨论,年轻同志踊跃参与。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专题调研组集中学习会,监管三处处长带头研究调研课题,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等文件精神;调研组其他成员按照领域分工,有侧重地进行研讨,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

  三、组织实施有序

  围绕调研主题,做好前期功课、中期实施、后期分析三个阶段各项工作,结合财政监管日常工作,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一是备足前期功课。围绕调研课题,充分占有资料,收集相关文件,购买相关书籍,吃透中央精神,掌握业务知识,了解调研对象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拟定调研提纲,把需要调研的内容尽可能想全想深想透,提纲挈领拟定调研要点,便于被调研单位提供资料详实有效;选好调研对象,突出对象的代表性、典型性。如,组织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情况专题调研,坚持点面结合,面上广覆盖,沿黄各市、县(区)都要了解,点上有代表,选取发展改革、水利、生态环保、农业农村等部门,深入“解剖麻雀”。二是开展深入调研。坚持面向基层,发扬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用心用情走基层、听民声、观民情、察民意,善于从基层火热的工作生活中汲取智慧和营养,从群众实践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如,开展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调研,实地走访试点城市,重点调研生物质能源供热项目、学校太阳能采暖工程等示范项目,与政府主管部门、人大代表、建设施工单位、技术专家、受益单位和农户等广泛交流,深入了解各地依据资源禀赋,在技术路径、经济成本、运维管护以及实施效果等方面的做法与经验。三是做好分析研判。调研组经过分析、甄别、整理等步骤,辨别反映的情况是个别还是整体,提出的意见建议适合全局还是局部,通盘考虑、合理取舍、精准吸纳,为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打下扎实基础。

  四、成果打造有质

  发挥监管局就地就近优势,强化问题导向,把发现和解决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落脚点。一是客观反映情况。坚持唯实求真,客观、准确地反映调研实际,总结基层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指出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同时发掘深层次原因,找出事物规律,做到有深度、有厚度、有温度,既反映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和实际效果,又反映基层一线和人民群众的期待和心声。针对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情况专项调研发现情况,提出进一步优化小微企业减税降费相关政策的3条建议,为下一步政策出台提供参考。针对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调研发现情况,聚焦“示范项目”,总结经验做法;聚焦“问题导向”,比较分析技术路线落地情况;聚焦“资金使用”,加强资金监督管理;聚焦“群众体验”,推动建立长效机制。二是扩大调研成果。召开调研交流会,深入交流调研成果,安排获奖同志传授经验、分享体会,引导干部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做法,不断提升调研能力。积极做好优秀调研报告的征集、上报工作,加强与财政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及时推荐上报局内优秀调研报告。三是加强成果转化。一方面,针对基层反映财政监管工作存在问题,认真思考,积极落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措施、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另一方面,发挥监管局“参谋”作用,把基层和群众反映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小切口”为突破,通过撰写上报信息、调研报告等形式,更好履行财政监管职能。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