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宁夏监管局:五项举措推动部门决算审核工作提质增效

  近期,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宁夏监管局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精心研究谋划、科学安排部署,坚持预算监管和服务指导相结合,采取五项措施扎实开展决算审核工作,进一步推动属地中央预算单位提高决算编报质量,促进预算管理水平有力提升。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一工作要求。开展部门决算审核工作是监管局履行部门预算管理的重要职能之一,局领导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要求相关处室按照“提质增效”的要求做好审核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审核任务。通过地方政务协同办公平台,及时向相关中央驻宁预算单位下发《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部门决算审核工作的通知》,从审核内容、审核方式、材料提供、工作要求等方面对审核工作进行全面细致地布置和安排,使预算单位及早做好审核准备,确保审核工作有条不紊。 

  二、创新工作方式,规范审核流程。充分发挥牵头处业务专长和统筹协调作用,同时注重调动分工处熟悉对口预算单位情况和审核主体作用,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工作质量。组织召开决算审核工作布置会,由牵头处逐条梳理审核要求,准确把握审核范围、程序、方式,明确审核所需内容和相关口径,归纳审核重点,找准审核方向,围绕预决算管理和财政国库管理相关文件要求,并结合往年审核情况,明确分工处室审核工作的内容、任务、分工等,统一步调,做强监管合力,推动提高审核工作质量和水平。审核工作中注重请示汇报,牵头处对收集到的共性问题及时向财政部预算司、国库司请示并及时反馈相关业务处,业务处如遇到特殊政策性问题及时请示相关部门司,确保开展审核工作口径统一,执行政策明晰。建立审核工作集体会商机制,对决算审核中发现的重大问题、特殊问题、个性问题进行集体讨论,提出审核意见,及时向局领导汇报有关情况。 

  三、实施精准审核,用好信息手段。审核中重点依托国库授权支付动态监控系统和决算报表软件等信息化系统,充分利用电子数据表格的统计分析功能,精心设计审核公式,精准选择审核内容,加强对决算数据勾稽关系、数据变动合理性、报表填报规范性完整性等审核,同时结合年度部门预算审核和日常监管发现的线索,在数据比对相关情况的基础上,进一步调阅预算单位预算批复文件、财务报表、科目余额表、财务明细账和辅助明细账及各类佐证材料,查找预算单位在预算编报、管理、执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监管意见和管理建议,不断优化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管理水平。 

  四、强化服务理念,注重审核沟通。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走访决算审核单位,介绍监管局相关情况,明确部门预算监管等有关工作要求。坚决落实监管局机构改革要求,以决算审核为契机,切实提高服务意识,与预算单位建立多层次沟通交流渠道,对决算审核和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充分沟通并及时反馈,对预算管理等方面的薄弱环节给予指导建议,有针对性地督促其完善相关制度,加强人员的专业培养以及内控建设。 

  五、推动规范管理,构建长效机制。针对发现的问题和疑点,经与预算单位充分沟通后督促预算单位及时调整决算。同时对审核中发现的财务管理不规范、预算编报不精准、政府采购履行不到位等情况出具预算管理建议书,前移监管端口,规范部门预算管理,推动建立长效机制。预算单位对宁夏监管局反馈的问题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立行立改、迅速整改;对复杂问题及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同时宁夏监管局认真听取和收集预算单位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向财政部汇报请示,并适时组织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预算单位财务人员业务水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