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四个着眼”认真学习贯彻
《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

  近期,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财政部宁夏监管局精心谋划、统筹推进,以认真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为抓手,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走深走实,确保“学查改”专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一、以思悟学,着眼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宁夏监管局党组把《纲要》纳入学习计划,精心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把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和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二是掀起学习热潮。宁夏监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带头深入学习《纲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领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践行“两个维护”,党组成员在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坚决贯彻落实上走在前、作表率,确保在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引下完成好各项财政监管工作。 

  二、以研助学,着眼深化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 

  一是夯实思想根基。各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为重要抓手,组织集中学习《纲要》,开展专题研讨,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提升理论水平,持续深化做好经济工作规律性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上。二是加强党性修养。党员干部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自觉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有力传播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从政治角度看待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确保学习效果入脑入心,取得实效。 

  三、以改促学,着眼深入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 

  一是深入查摆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各党支部继续深入查摆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制定整改方案,不断补短板、强弱项,确保真改实改取得实效。二是转化学习成果。党员干部把《纲要》作为学习和工作的理论指导,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经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习近平经济思想运用到促进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转移支付监管等重点工作,确保财政监管业务提质增效。 

  四、以行践学,着眼推进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心怀“国之大者”,强化对国家重大战略、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学习和理解,把《纲要》体现到财政监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保证财政监管事业的正确发展方向。二是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人民至上,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紧紧依靠人民开展好各项监管审核、绩效评价、调研检查等工作。常态化推进“为民服务办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认真履职尽责。坚持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充分发挥“探头”“哨兵”“参谋”作用,把履行好岗位职责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把做好本职工作作为检验政治能力的重要手段,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下一步,宁夏监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承和发扬财政优良传统,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开拓进取,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