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念好“四字诀”做实做细新冠肺炎患者
医疗费用财政补助资金结算审核工作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财政部统一要求,宁夏监管局靠前发力、积极谋划,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扎实做好新冠肺炎患者医疗费用财政补助资金审核工作。

  一是“政”字领头,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宁夏监管局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增强资金保障审核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努力做到政策领会更全面、审核工作更细致,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相关审核工作,把确保人民群众不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确保地方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落实落细。 

  二是“学”字当先,准确把握审核重点。组织业务人员认真学习相关文件规定,系统梳理审核工作要求,掌握新冠肺炎患者费用支付和财政补助政策,准确区分财政补助范围和不同类型患者的财政补助规定,吃透文件精神,把好政策尺度,进一步明确审核方向和重点,夯实审核基础。 

  三是“促”字着力,密切部门沟通联系。及时对接由医保部门牵头,财政、卫生健康等部门参加的新冠肺炎医疗费用结算协调机制,了解宁夏新冠肺炎患者医疗费用清算工作情况,明确财政补助政策和审核工作要点,督促有关部门在规定时间节点前报送相关表格及原始证明材料,及时提醒完备佐证资料,确保初审材料完整、原始证明资料齐全,推进审核工作有序进行。 

  四是“效”字为重,提升审核工作质效。相关业务处室克服多项工作存在时间交叉等困难,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财政监管工作,以医保、卫生健康、财政部门联合报送的相关表格和原始证明材料为工作抓手,认真查阅核实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住院医疗费清单等凭证资料,对相关数据和数据间的勾稽关系进行分析比对,核实报送资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切实发挥审核把关作用,提升审核工作质效,助力落实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兜底保障政策。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