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三个强化”提升财政
授权支付资金监控质效

  为提升财政预算执行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率,提高属地中央预算单位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有效性,宁夏监管局以授权支付动态监控为抓手,借助动态监控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加大监控力度,不断提升财政授权支付资金监管工作质效。

  一是强化政策学习,夯实监管基础。过硬的政策业务水平是做好监控工作的基石。一方面,强化制度学习。认真学习掌握相关政策制度文件,准确把握财政授权支付的监控目的、监控流程、监控内容、处理原则等。另一方面,强化政策法规库建设。结合实际情况和监控工作需要,组织开展监控业务交流研讨,对涉及到预算管理、财务会计、项目建设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进行认真梳理,建立政策法规制度库,为监控工作提供政策依据参考。 

  二是强化监控核实,做细监控工作。首先,对财政授权支付监控系统预警信息进行筛查,通过监控系统查看预警信息以及日常监管中发现的一些违规问题,排查核实相关支付信息。其次,对存在的疑点问题,采取电话沟通、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线上线下双驱动的方式核实资金支付合规性,要求预算单位及时提供相关佐证资料。再次,对于认定确属违规行为的,要求预算单位及时整改并将相关资金原渠道退回,通过监控月报及时反映违规支付疑点核查处理情况。 

  三是强化问题整改,扩大监管成效。加强监督反馈,对预算单位同类问题屡次发生的,进行现场监督,要求预算单位举一反三,分析原因,加强管理,认真整改。将近年来预决算审核、预算执行监控、银行账户管理等工作中发现的违规问题,按问题类型、表现形式进行归类,并针对普遍问题和典型问题进行剖析,通过座谈会、召开中央驻宁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监管工作会议等形式,通报存在的问题,督促各预算单位加深政策理解,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和会计核算,不断提高部门预算管理水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