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强化联合联动 提升监管质效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在财政监管工作中注重加强与驻地有关部门、单位的联合联动,拓展监管的力度、深度和广度,提升监管质效。

  一、加强部门协同配合

  加强与地方财政、国库、税务部门协作,与地方财政部门建立直达资金监控发现疑点线索移送机制和重大问题会商机制,为督促地方财政部门管好用好直达资金发挥了积极作用;与自治区财政厅搭建专线,定期查看地方推送的财政运行数据,开放指标查询等功能,为做好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奠定了基础;协调国库部门提供地方库款运行监测月报,动态掌握各地区库款保障情况;协调税务部门提供税收收入分析报告、增值税留抵退税相关数据等,为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监管和做好地方财政运行分析提供参考。与自治区各部门、各单位共同探索和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改革,预算绩效管理的理念不断深入,绩效管理的范围和层次不断拓展,绩效管理的成效不断显现,推动财政资金规范高效安全使用。

  二、加强联合监管调研

  强化与地方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相关监管部门、各会计师事务所联合联动,与地方财政厅、注册会计师协会建立对属地会计师事务所联合监管机制,探索建立与相关会计师事务所、驻地证监部门联合对上市公司开展调研工作机制。深化和驻地银保监部门、地方金融工作局等部门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召开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对重大事项开展联合调研,形成工作合力。按季度重点对金融企业收入、利润、资产质量、执行重大财税政策情况等开展分析,并结合地区经济发展态势,提出政策建议。

  三、加强沟通协调服务

  加强与监管对象沟通和协调配合,局主要负责人带队走访调研有关单位,介绍监管局相关情况,明确监管工作要求,认真听取监管对象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共同研讨交流,积极向上反映。与监管对象建立多层次沟通交流渠道,对审核和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充分沟通并及时反馈,有针对性地督促完善相关制度,加强人员的专业培养以及内控建设。针对部分单位对政策理解不到位的情况,认真梳理出近年来开展的各项监管、审核工作原则和口径,对提出的疑难问题采取电话、微信、QQ或面对面交流的方式进行一对一解答,做到精准服务。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