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监管四处党支部“四个着力”
提升组织力 提高工作质量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监管四处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局党组“高实深广”工作思路和“提质增效”目标要求,着力强化党支部组织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党建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为有效履行会计金融预算监管职能提供了坚强保证。

  一、着力加强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建设。一是规范责任体系。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做到支部工作有组织、有领导、有人管、有人办,党支部工作年度有计划、月度有安排、活动有方案、落实有成果,形成组织健全、工作协调、开拓进取、廉洁高效的战斗集体。二是规范制度运行。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及时规范做好党员党费收缴、组织关系转接、预备党员转正等工作。三是规范党员管理。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监督,严格执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党支部书记经常性与党员干部沟通交流,做到对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的有机结合。

  二、着力筑牢建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一是围绕主责主业建强支部。以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为目标,以推动财政政策落地、提升财政资金效益、维护财经纪律、防范重大风险、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战场,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战斗堡垒。二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外出检查中,建立党员引领、骨干带头的“1+N”组织模式,充分调动和发挥支部党员骨干带头作用,鼓励检查组党员干部勇于挑大梁、扛大活,带动借聘人员围绕专项检查目标任务攻坚克难,齐心协力肩并肩战斗,努力完成财政部交办的任务。三是凝聚团结奋斗工作合力。通过处内会议、谈心谈话、邀请非党员干部职工列席“三会一课”等方式,及时组织非党员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凝聚团结奋斗的共识与力量。四是落实党建考核评价制度。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表扬先进,鼓励相关同志勤学习、补短板、强弱项,带动形成自信自强齐步向前进的良好氛围。

  三、着力做好青年工作。一是厚植政治素养。加强理论武装,组织青年干部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全处青年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青年干部的殷切希望,牢记“三个务必”,努力增强政治素养,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二是提升专业本领。组织开展“政策大学习”活动,通过自主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开展“一人一课”等方式,组织青年干部围绕会计金融监督有关政策制度开展轮流讲解,交流研讨,加深理解,提升政策理论水平,增强专业本领。三是加强帮带引领。认真落实财政部及局党组关于做好新入职青年干部帮带工作的要求,制定详细计划措施,开展帮带工作,促进处内新入职干部加快成长,适应新时代财政监管事业发展需要。

  四、着力探索加强党建联建。充分将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结合业务工作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建引领和保障作用。与宁夏银保监局签署党支部“联学联建”工作协议书,探索党建工作联创共建、资源共享、双促共赢的工作模式,并共同开展“党建引领谋发展 联创共建促合规”主题党日活动,谋划构建以党建为引领、以主题党日为载体、以业务研讨为重要内容,增强财政金融监管合力,营造良好监管生态的党建联建新模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