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财政青年干部关于深化“新职能、
新思路、 新作为”学习研讨的思考

  为进一步聚焦促进监管局新职能更好发挥,以健全完善财政监管业务闭环管理为抓手,围绕宁夏监管局党组“高实深广”的工作思路,立足所在岗位的职能职责,持续践行强化“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职业本色和追求,不断强化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集体信念和使命担当,进一步做深做实预算执行监控和转移支付监管,更加充分有效履行好预算监管职责,练强看家本领,守牢监管阵地。监管局青年干部充分发挥青年人的“光”和“热”,投身新职能建设,当好“答卷人”,读懂题,审对题,以实际行动履职尽责,让自己的职业使命追求与党和国家的要求同频共振,推动监管局职能更好落实落地,答好新职能“命题作文”。

  一、做实做深监管,守牢基本阵地

  (一)积极履职,重点关注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贯彻落实。强化探头作用,密切结合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社会热点情况,借助日常监管审核工作契机,立足“跳出财政看财政”,调研了解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执行和现实情况。坚持生命至上,积极落实刘昆部长关于“确保人民群众不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确保地方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的要求,高站位助推政策落地见效。

  (二)抓牢“快准严”根本,直达资金监控全面加强。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采取全面监控与重点监控相结合的方式,对直达资金分解下达和支出情况进行监控,推动民生政策效能和资金安全“双提升”,相关工作有力推动地方完善政策制度设计,修订自治区政府有关规章,相关部门规范预算管理,开展民生领域资金专项检查,促进民生政策落实到位。

  (三)充分发挥探头哨兵参谋作用,转移支付监管精度准度力度持续加强。认真落实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管理政策规定,加强审核把关,扎实开展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审核。通过创新审核工作方法,运用大数据监管思维精准提效,实现监管一个点、震动一条线、规范一个面,助推相关教育领域资金政策规范执行,督促相关教育部门整改纠正存在的突出问题,保障中央财政资金安全。

  (四)部门预算监管有力推进,财政监管业务闭环管理作用明显发挥。着力发挥牵头职责,通过部门预算编制审核、预算单位社保缴费审核、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决算编制审核以及银行账户管理等工作,纠正预算单位预算执行、会计核算、报表编制、账户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强化部门预算约束,严格执行各项财经法规和管理制度,督促预算单位合规管理使用资金。

  二、尽力而为拓新,提升履职成效

  (一)提升调查研究核心能力。一是重视调查研究。从掌握情况、做好工作出发,以责任为推动、以党性为驱使,坚持深入基层、到实践中去,了解和掌握第一手情况,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二是掌握调研方法。带着问题,明确调研方向和选题,把情况和问题摸清楚,减少调查的盲目性;善于借力,借助有关部门、单位力量和官方公布信息数据收集素材,提高调研工作的效率;多看实地,多听各方面的意见,认真研究分析。三是加强成果运用。调查研究的价值在于转化运用。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基础上,聚焦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重大问题、热点问题、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让调研成果转化成为决策参考,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真正发挥调查研究破解难题、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目的。

  (二)寓调查研究于监管。一是将日常监管、专项审核与调查研究紧密结合,使监管与审核的过程同时成为调查研究的过程,监管和审核成果同时成为调查研究的素材支撑,把调研工作做在平时。在监管资金安全、规范、有效的同时,加强对政策执行、政策落实情况的调研。二是在开展动态监控、审核审批工作中,对有关问题线索及时开展调查研究,对重大问题深挖成果,由表及里、以点带面,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成果。

  (三)延伸拓展开展调查研究。围绕与监管职能密切相关的领域,特别是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紧跟中央决策部署,围绕落地见效、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调研反映基层情况。以延伸拓展调研的工作实践,延伸拓展党员干部的综合能力、延伸拓展履职能力、延伸拓展发挥宁夏监管局的职能作用,努力建设有作为、有地位、有权威,让党中央及财政部党组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监管局。

  三、强化青年担当,筑牢职业使命追求

  一是汲取思想养分,全面学习。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具体监管工作中提高政治站位,思考工作时主动站高一层,不断加深对新观点、新论述、新思想的理解和领悟,滋养对党忠诚之心,激发昂扬向上、攻坚克难的工作状态。二是增强责任使命,全面领会。牢记国之大者,做到站位高、眼界宽,立足具体工作,主动从整体到局部关联思考,从国际视野到国内角度等宏观认知相互切换照映,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着力体现财政青年的政治站位和对国家、社会、经济、财政的思考。三是发扬斗争精神,全面落实。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固有的理论品格,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面对繁杂的民生资金监管的挑战,我们将继续保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工作干劲,在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中发扬斗争精神,积极做好青年调研工作,深入实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讲真话、说实事、论道理,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既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既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让青春在财政监管的工作实践中绽放绚烂之花。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