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抓住“谋、学、督、控”四字要领
提升数据质量核查工作质效

  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对提升预算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系统化和自动化水平有着重大意义,而数据质量是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平稳运行的基础,为此,宁夏监管局在地方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数据质量核查工作中,聚焦提高数据质量,抓住“谋、学、督、控”四字要领,切实提升核查工作质效。

  一、科学“谋”,全力提升核查质量 

  宁夏监管局高度重视核查工作,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是健全完善财政监管业务闭环管理、提升财政监管效能的组成部分,多措并举科学谋划,严格把控数据核查流程,全力提升数据核查质量。一是制定工作方案。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统一安排部署工作任务,由监管三处牵头、每个业务处抽调1名同志组成专项核查小组,明确工作时间节点,制定《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数据质量核查工作方案》。二是明确工作阶段。根据数据核查工作性质,按照工作时限要求,倒排工期,将数据核查工作划分为数据比对核查、财政厅确认整改、总结汇报3个阶段,突出工作重点,分阶段实施。三是采用函数比对。提取汇总系统、一体化系统中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总会计收支等数据,对于提取的大量数据,采取由总数到细项的比对方式,统一使用函数比对,准确查找汇总系统报送数据和一体化系统生产数据的差异,避免人工核对错误,提高工作效率。 

  二、扎实“学”,准确把握核查要点 

  宁夏监管局注重加强核查人员集中培训,扎实学习核查所需政策制度和系统内容,准确把握核查要点。一是集中学习工作要求。通过对《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数据质量核查工作的通知》及指导意见等一系列相关文件学习讨论,明确核查工作重点是比对汇总系统中报送数据与地方一体化系统中产生数据是否一致,并进一步关注数据中存在的明显异常情况。二是积极参加培训会议。局领导和核查人员全员参加财政部信息网络中心、预算司、国库司召集的地方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数据质量核查工作视频会议,通过各司局深入细致的政策讲解,进一步提高了认识,明确了要求。三是组织系统实操讲解。针对核查人员大多此前未操作过预算一体化系统的现实情况,特别邀请宁夏财政厅负责一体化系统的工作人员和技术人员,全面讲解宁夏预算一体化系统架构、逻辑、流程等,通过实操演练帮助核查人员迅速熟悉数据比对系统操作。 

  三、主动“督”,确保核查结果准确 

  宁夏财政厅是宁夏预算一体化系统管理的主体单位,全区所有一体化数据全部集中在财政厅,市县等基层财政部门为操作使用部门,为确保核查结果准确,宁夏监管局主动加强与宁夏财政厅工作对接,从系统权限保障、同步数据共享、核查问题整改等方面督促落实,提高工作质效。一是加强沟通协调。自工作开展以来,与宁夏财政厅信息中心、国库处多次沟通交流,督促做好系统权限开通、差异原因查找、结果核对反馈等各项工作,推动工作按时间节点完成。二是督促调整程序。对于初次核对发现的数据不一致问题,逐级查找细化问题节点,及时反馈宁夏财政厅,督促查找原因、说明情况,要求严格按照财政部标准,调整数据提取脚本。三是督促整改落实。对于核查发现由于未按要求规范操作造成数据不一致的基础性问题,督促财政厅研究提出解决措施,抓紧完成问题整改,提高系统操作规范性。 

  四、着力“控”,防范核查工作风险 

  数据质量核查工作的规范性安全性要求高,宁夏监管局切实加强核查工作内控管理,从工作机制、工作纪律等方面严格落实规范要求,严防核查工作各项风险。一是落实工作责任机制。根据处室职责和人员配备情况,成立了4个专项核查工作小组,并分解工作任务进行,每2个工作日召开一次数据核查工作碰头会,交流工作进展,分享工作经验,提出工作计划,确保责任到组到人。二是严守保密纪律。严格落实保密管理要求,遵守数据安全管理规定,核查人员规范保管个人证书,强化数据安全意识。三是严守廉洁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强化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廉洁防线,工作中严格遵守廉政纪律和监管工作各项规定。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