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宁夏专员办“五个注重”
扎实做好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审核工作

  为加强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助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宁夏专员办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坚持“五个注重”,扎实做好2019年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审核工作。

  注重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办领导和相关处室同志充分认识做好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审核工作对推进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自觉增强责任意识,严格工作要求,坚持审核与监管相结合,紧盯义务教育资金安排的精准性与使用的效益性,充分发挥就地就近监管优势,扎实做好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审核和监管工作。

  注重政策学习,把握审核要点。学深吃透文件精神是把握审核工作要点的基础。宁夏专员办组织审核人员认真学习中央和自治区出台的关于城乡义务教育相关政策文件,逐条研究讨论《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管理办法》内容,结合上年资金申请和审核情况,把握重点、明确方向,为审核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注重审核方法,明确工作思路。工作中,对照审核工作要求,结合区情办情,注重创新工作方法,明确审核与监管相结合的工作思路,确保2019年补助经费申报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为进一步做好监管工作夯实基础。一是通过采取“数据+政策”比对分析法,将申报材料按照补助经费重点支持的7大内容进行数据整理、归纳和分析,逐项查找数据来源和对应的政策文件,快速精准找到审核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二是通过实地查看宁夏教育厅教育管理统计系统、教育部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填报平台、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等数据, 对基础数据追本溯源,及时发现测算数据不准确、申报资料不完整等问题。

  注重沟通协调,提高审核成效。一是及时梳理审核中遇到的测算口径、奖补标准等方面的问题,积极向财政部科教司咨询和请示,准确把握具体要求。二是根据自治区财政、教育等部门资料申报不完整等情况,下发《财政部驻宁夏专员办关于提供相关资料的函》,要求申报单位补充提供相关资料,进一步规范审核工作程序。三是主动与宁夏财政厅、教育厅沟通协调,召开座谈会,对发现的申报材料不完整和测算数据不准确等问题充分交流意见,并在三方达成共识的基础上,要求两部门补充和修正申报材料,并及时抄送本办。目前,相关部门已补充完整有关材料。

  注重联合联动,强化监管工作机制。近年来,宁夏专员办与宁夏财政厅、教育厅已建立了良好的日常沟通工作机制,并取得较好成效。今后将结合审核工作的开展,进一步与两家主管部门形成合力,共同构建“信息共享、联合监管、责任共担”的监管工作机制,强化监督管理,发挥好主管部门的主体责任和专员办的监督责任,共同监管好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促进宁夏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0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