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宁夏专员办:“七聚焦七深化” 推动预算监管提质增效

  为深入推进财政预算监管工作,宁夏专员办将2019年确定为财政预算监管工作“提质增效年”,按照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专员办工作会议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工作重心,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继承创新,对标对表,精准聚焦,全面深化,推动财政预算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党建质量提升,深化双强队伍、双优机关建设。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做好“三个表率”,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要求落实到财政预算监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二是抓好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工作。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筑牢干部干事创业的思想根基。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增强谈心谈话的针对性、及时性、深入性。四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各岗位责任清单,扎实推进党支部品牌建设,探索建立党支部党建工作质量控制体系,全面提升党支部工作质量。五是一以贯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四风”、转作风,持续整治不想为、不愿为、不敢为、假作为问题,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

  二、聚焦中央重大政策落实,深化调查研究。一是参与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密切关注已出台和即将出台的相关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调研了解宁夏回族自治区以下改革进展,积极出谋划策,推动完成主要领域省以下事权和支出责任改革。二是督导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密切关注新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实施效果,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个人所得税附加扣除跟踪调研,及时反映报告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密切关注降低社保缴费名义费率等政策实施,及时掌握企业、单位、个人缴费降低情况的第一手资料。三是推进区域重大政策实施。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要求,在2018年开展西部开发税收优惠政策调研的基础上,围绕推动西部开发战略实施开展调研。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为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出谋献策,形成一批情况反映准确、问题分析透彻、政策建议有效的高质量调研报告。

  三、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化中央重大战略部署落实。一是持续助力打好防范和化解风险攻坚战。建立隐性债务风险监控制度,配合地方财政部门对整个债务情况进行动态监控;密切跟踪隐性债务存量化解,监督落实化解方案;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对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与地方财政联合搭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管理系统,构建对专项债券“借、用、管、还”的穿透式、全过程、跨部门监管模式,确保专项债券不发生任何风险。二是持续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为导向,按照财政部部署要求,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监管,及时掌握扶贫资金的安排、拨付、使用情况,督促地方财政部门切实落实投入责任、加强资金整合、精准使用资金;紧盯资金使用中的乱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三是持续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把中央专项转移支付节能环保类资金作为监控重点,着重关注资金规范使用和实际效果,促进相关政策落地见效,资金充分发挥效益。

  四、聚焦财政减收增支和预算平衡,深化地方财政运行情况分析。一是密切关注地方财政“三保”落实情况。督促地方财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足额安排“三保”支出,压缩一般性支出,密切关注不切实际提高标准、过高承诺等问题,防止出现“过度保障”和“福利陷阱”。二是加大地方收入质量的监控力度。完成税收收入统计分析系统建设,加快建设地方非税收入统计分析系统,充分利用“互联网+预算监管”,与财政、税务、国库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密切关注地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财政收入质量和预算平衡情况。三是严格监管地方违规出借国库资金等行为。督促地方全面清理整治违规出借国库资金,严格控制财政暂付款事项和规模,研究建立对政府违规出借资金的倒查和责任追究机制。四是做好地方财政经济形势分析。及时跟踪分析宁夏财政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密切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调整、国家财税政策变动对地区经济发展的影响等,对新情况、新趋势、新问题第一时间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应对政策建议。

  五、聚焦预算绩效管理,深化中央转移支付监管。一是严格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申报审核。根据有关规定,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等专项资金申报使用管理情况开展审核。二是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管。依托中央转移支付动态监控系统,紧盯资金分配下达、管理使用等情况,了解政策实施效果、查找存在的问题。三是积极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切实做好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完善中央转移支付动态监控系统绩效管理模块,探索绩效目标和运行监控模式,参与绩效目标管理,切实做好评价结果应用情况的跟踪和反馈工作,切实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六、聚焦执行监控,深化属地中央单位部门预算管理。认真做好2020年预算编制审核工作。按照统一部署和审核需求,对2020年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基础数据、新增资产配置等进行审核。以财政授权支付资金动态监控为依托,加强部门预算监管。充分利用数据资源,线上分析预警,线下精准核实,促进预算单位规范管理;不断提升中央驻宁单位部门预算监管平台功效,充分利用好平台收集汇总的各预算单位基本情况和预算、资产、财务等数据资源,实时监控预算执行情况,动态反映中央驻宁预算单位预算管理整体情况和运行态势。

  七、聚焦工作职能调整,深化自身建设。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紧紧围绕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财政干部队伍目标,持续深入推进“铁军”“尖兵”建设;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实施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着力办好财政预算监管大讲堂。二是加强内控管理监督。深入推进内部控制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有机融合,进一步完善内控与纪检联动机制,加强内控执行情况监督,强化权力运行监督。三是推进监管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财政预算监管信息化系统,发挥专项业务动态监管小组作用,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有效利用监管系统,不断提高动态监管工作成效。四是优化完善监管方法机制。加强分类指导,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完善联合联动机制,发挥监管合力;加强研究汇报,推动监管成果精准运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0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