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宁夏专员办聚焦工作提质增效 加强干部教育培训
全力打造“财政预算监管大讲堂”

  近年来,宁夏专员办以创建崇尚学习、热爱学习、善于学习的学习型机关为目标,着力加强学习型、研究型、实干型干部的培养锻炼,建设高素质专业化财政预算监管干部队伍,全力打造“财政预算监管大讲堂”,力求做到“工作开展到哪里,干部教育培训就保障到哪里”。2018年至今,共开展“财政预算监管大讲堂”31期,上台授课的办内外领导、业务骨干、专家达85人次,累计培训办内人员达775人次,为开展工作提供了必要的知识储备和智力保障,有力推动了财政预算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一、坚持新思想引领,提高干部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

  宁夏专员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财政预算监管大讲堂”的重中之重,引导干部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充分利用“财政预算监管大讲堂”加强党性教育,增强党性意识,将理想信念教育、党史国史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贯穿其中,进一步筑牢干部信仰之基、从政之基、廉政之基。

  二、聚焦主责主业,推动财政预算监管工作开展

  “财政预算监管大讲堂”聚焦专员办党建和预算监管工作的主责主业,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理念,安排有针对性、实用、有效的学习内容和形式。围绕中央重大政策落实、打赢三大攻坚战、地方财政经济运行、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部门预算等方面,宁夏专员办充分发挥“财政预算监管大讲堂”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整合学习资源、配强师资、精选内容,组织了大量的政策宣讲、制度解读、方法介绍、经验交流和系统操作。目前已开展了十九大精神解读、廉政警示案例分析、防范化解政府地方债务风险,扶贫资金监管、中央专项转移支付系统操作应用等涉及财政预算监管业务的培训;这些培训充实了干部的专业知识,培养了专业素养,提高了分析研判和调查研究能力,成为财政预算监管工作顺利开展的助推器。

  三、丰富内容形式,提高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宁夏专员办以最有利于干部职工更新观念、扩充知识、提高能力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丰富和创新内容和形式,提高“财政预算监管大讲堂”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是以提升干部履职能力为着力点,拓宽教育培训内容,在重点开展党建、业务知识教育培训的同时,还具有普法教育、道德教育、通识教育等方面的重要功能,旨在培养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培育干部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丰富干部人文、沟通、写作、保密、信息网络应用等多方面的知识储备。二是以教育培训服务促进中心工作为落脚点,采用灵活多样的教育培训形式,形成干部授课、专家讲座、实地观摩的基本学习模式,应用理论讲解、案例分析、经验交流、分组讨论、现场答疑的授课方式,讲实际,重实效。三是将“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起来,邀请外部专业人员开展授课辅导,开阔视野、拓宽思路;主动向相关业务单位拓展,组织专题培训,宣讲财税政策。如为做好中央对宁夏转移支付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动态监管工作,宁夏专员办开展了6场动态监管系统现场培训,并通过远程视频培训的方式覆盖到了自治区所有县区和项目单位,培训人员1000余人,加强了联合联动效应,也扩大了工作影响力。

  四、完善工作流程,建立大讲堂长效机制

  为办好每一期“财政预算监管大讲堂”,宁夏专员办不断探索工作方法,优化流程设计,把工作划分为调查需求、商定内容的准备阶段,现场组织、随堂测试的实施阶段,课后巩固、评价反馈的检测阶段,归档课件、数据统计的总结阶段四个阶段;通过准备、实施、检测、总结的“闭环”设计,确保培训内容精准和培训效果实在,让干部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成。同时,研究制定了《财政预算监管大讲堂实施办法(试行)》,明确固化大讲堂目标要求和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大讲堂运行。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04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