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宁夏监管局:五项措施推进
职能转变往实里走

  今年以来,财政部宁夏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认识改革的重要意义、方向、措施和要求,全面落实机构改革各项任务,严格依照“三定”规定履行职责,深入推进职能转变,推动职能优化协同高效,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

  一、把推进理论武装作为职能转变的基础。结合新职能新定位、推进工作转型,坚持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以支部学习为基本、以专题教育培训为重点,辅之以多种学习形式,强化理论武装工作。致力于学习型机关建设和研究型干部培养,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开展务实管用的培训。结合财政监管大讲堂,围绕“三大攻坚战”、减税降费政策、西部大开发战略、预算绩效管理、属地经济发展形势、财政运行状况、地方政府债务等专题,形成干部授课、专家讲座、实地调研的基本学习模式,应用理论讲解、案例分析、经验交流、分组讨论、现场答疑的授课方式,帮助干部职工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全面提升对新职能、新业务的适应能力。同时,组织党员干部用好“学习强国”和财政干教学习平台,坚持每天登陆学习,构建常态化学习机制;成立读书兴趣小组,开设图书阅览室,促进干部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拓展知识面;坚持微信课堂“每日答题”网上测试,巩固学习效果,不断优化干部知识结构,提升工作层次。

  二、把准确把握新职责新要求作为职能转变的关键。更名设立大会召开后,先后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会议,深入学习研究“三定”规定,进一步明确“往哪里转、怎么转”的问题。组织开展“推进财政监管职能转变”职责大讨论,围绕全面融入财政主体业务工作、充分发挥属地优势,局领导班子与各处负责人集中交流讨论,进一步梳理财政部授权事项,研究细化监管工作职责、履职方式方法、政策依据和保障手段。开展规范化机制化建设工作,结合《专员办内部控制办法》修订工作,全面清理规范现行制度办法,废止与新职能不相符的规章制度,补充完善新职能相关的业务流程和制度办法,修改完善内控操作规程。加强与部内司局的业务沟通和上下联动,充分领会新职能的工作目标和要求,主动寻求业务指导。

  三、把加强日常服务作为职能转变的重要内容。坚持从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服务财税改革发展和加强财政管理的角度,充分发挥属地优势,强化服务意识,与服务对象“面对面”“点对点”沟通交流,讲解政策,了解诉求,寻求建议,改进作风,提升工作。一是主动服务中央驻宁预算单位,助力机构改革顺利推进,相关业务处赴宁夏税务局、宁夏银保监局、宁夏消防总队等单位开展业务交流,深入了解相关单位的预算、资产、财务等情况,采取案例分析、制度讲解等方式开展有针对性的辅导,进一步帮助预算单位做好预算编制、规范财务管理。二是组织召开中央驻宁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管理工作座谈会,通过交流经验、通报情况、案例分析等,加强沟通协调,解读政策,答疑释惑,促进提升监管服务水平。三是积极服务住宁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推动业务工作与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高度融合、相互促进,综合利用调研走访、送达反馈意见、书面征询意见、召开专题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向代表委员报告财政工作、沟通建议提案办理等情况,深入了解代表委员财税政策诉求。

  四、把推进“互联网+财政监管”作为职能转变的重要保障。运用大数据理念,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建立完善中央转移支付预算执行和绩效动态监控系统、部门预算监管综合平台、税收收入统计分析系统;继续用好财政授权支付动态监控系统、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运用“预处理”机制和“线上分析预警,线下精准核实”的互动监管机制,通过月度分析、季度汇总、定期报告反馈的工作运行方式,及时发现、反映和督促纠正问题,力争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解决在过程之中,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沦为大塌方,切实提升财政管理规范性和财政资金绩效。开通微信公众号,宣传工作职责,公开办事指南,开展有关政策、典型案例的解读,让服务对象了解财政监管工作,掌握相关政策规定。建立微信群、QQ群,畅通与各监管服务单位的沟通联系,发布工作提醒,上传政策文件,在线解答问题。

  五、把深入调查研究作为职能转变的重要举措。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围绕深入落实财税改革要求,围绕推动财政监管高质量发展,积极主动开展调查研究。根据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研究确定全局调研课题。继续深化“划片包干”基层调研机制,深入开展“两联两强”(联系基层财政、联系代表委员,强调研、强服务)工作,由局领导带队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为相关改革推进、区域政策实施、民生政策落地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形成了关于西部开发战略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实施、财政扶贫资金监管、地方政府债务化解、地方财政运行等方面的多篇调研报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0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