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宁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宁夏监管局:采取五项措施
督促规范宁夏扶贫资金绩效目标管理

  为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财政部宁夏监管局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扶贫资金项目绩效目标管理中存在的目标填报不及时、不完整、不合理等问题,以及在绩效目标自评过程中存在的应评未评、评价不准确、低效无效等问题,采取积极措施,督促地方有关部门规范和完善扶贫资金绩效目标管理,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一、组织开展专项审核和自评抽审,促进绩效目标管理水平提升

  对纳入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的2019年全部扶贫项目绩效目标填报质量进行审核,涉及517个项目,重点关注基本要素完整性和绩效目标合理性、规范性。同时,从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中选取2个县区88个2018年度扶贫项目,开展绩效目标自评结果抽审,通过查阅相关凭证和资料、现场勘察、座谈访谈等方式,重点复核绩效自评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如绩效自评工作是否按要求开展、资金执行数填报是否真实、绩效目标和指标完成情况填报是否真实准确、未完成原因分析是否到位、资金管理使用是否存在违规和损失浪费、低效无效问题等。

  二、注意及时反馈监管情况,督促问题整改落实

  积极跟进绩效目标设定和填报情况,通过平台动态查看2019年扶贫项目绩效目标填报进度,督促所在省份各市县录入平台的所有扶贫项目资金同步填写绩效目标,不定期向地方财政部门反馈绩效目标审核结果,督促进行整改。对绩效目标自评发现的问题,形成抽审报告,在报上级部门的同时,抄送省级财政部门,督促其进行整改。

  三、加强调研分析,服务决策提供参考

  结合扶贫资金项目绩效目标审核和自评抽审,深入调研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目标管理情况,包括从资金拨付层面了解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情况、项目进展情况;从资金监管层面了解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监管责任落实是否信息公开、公告公示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制度建设执行情况;从资金使用成效方面了解年度资金结转结余率、贫困人口减少、精准使用情况;从项目开展情况了解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成效等,充分反映扶贫资金管理中好的经验做法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进一步加强管理的意见建议,认真撰写提交调研报告,供上级部门决策参考。

  四、强化政策培训,提高干部素质能力

  针对审核、监督、评价等各方面反映出的问题,以及基层干部在扶贫资金项目绩效目标管理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联合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通过举办现场培训、视频培训、派人授课等形式,强化培训讲解扶贫资金项目绩效目标管理等政策,帮助基层同志更好地掌握政策要求,强化扶贫资金管理,充分发挥资金效益。同时,对本局干部加强业务培训,积极派人参加财政部和相关部门组织的培训,并通过本局财政预算监管大讲堂进行再培训,扩大培训面、延展培训效果,提高干部监管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五、加强部门协作,注重联合联动

  扶贫资金绩效管理涉及面广、项目分散、对口部门多。对外,宁夏监管局加强与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和扶贫办的联合联动,互通信息、交流情况,积极做好沟通协调,形成监管合力,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对内,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有效分工协作,监管三处牵头,监管一处、监管二处、监管四处按照对口部门和职责分工做好相关工作,依托财政部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实施有效监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09月25日